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衝擊觀光業 民宿青旅陷經營困境

記者 陳奕安、許若茵/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從319日起禁止外國旅客入境,國內旅遊業受到衝擊,長期接待國際旅客的旅宿業者也大受影響,甚至慘無訂單,業者透過轉型、節約人力等方式開源節流,也希望政府提供紓困補助,熬過這波旅遊嚴冬。

疫情造成國際觀光客無法來台,旅宿業者業績因此下滑,甚至面臨歇業危機。攝影/陳奕安

外交部公告,自319日起,外籍人士須有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是有特別許可才能夠入境,國際觀光客無法來台,連帶旅宿業者被波及。民宿業者黃暉智指出,民宿過往多接待國際旅客,往年同期住房率可達七成,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基本上就是從頂到底」,訂單甚至歸零。

以國際旅客為主要客群的旅宿業者業績受到疫情重創,訂單甚至歸零,經營困難。攝影/許若茵

訂單減少,讓旅宿業者面臨歇業危機,部分業者保守估計疫情影響可能會延續半年以上,許多旅宿業者透過轉型等方式,降低營業損失。青年旅館業者Carol表示,目前先暫停部分工時員工排班減少支出;因應附近學校採取遠距教學及許多學生無法繼續住在宿舍,也將短期出租公共區域、閱讀室等做為學生學習區及辦公區域增加收入。

旅宿業者改變經營,將公共區域開放短期出租度過疫情。攝影/陳奕安

中華民國國際青年旅舍協會秘書長許雅玲也建議業者,可以利用客人減少入住的時期加強員工教育訓練,也可以重新整修內部裝潢,提升軟硬體設備,也將協助業者申請觀光局的紓困補助,更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保障員工及第一線人員防疫需求。

民宿紓困補貼懶人包之申請時間與收件地。製圖/朱茱、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民宿紓困補貼實施要點交通部觀光局協助民宿紓困補貼流程圖
民宿紓困補貼懶人包之補貼對象與金額。製圖/朱茱、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民宿紓困補貼實施要點交通部觀光局協助民宿紓困補貼流程圖
民宿紓困補貼懶人包之需準備相關文件。製圖/朱茱、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民宿紓困補貼實施要點交通部觀光局協助民宿紓困補貼流程圖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

防破口!紅外線量測儀不傷人體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