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影音新聞

疫情衝擊 北京餐飲業寒冬難回春

記者 陳雨竹/採訪報導

降低感染風險 餐廳制定防疫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在中國大陸爆發後,不少民眾減少非必要外出的機率。餐飲業為保障進店用餐顧客的安全,採取一系列防疫安心用餐措施。

疫情期間餐廳實行安心防疫就餐措施。攝影/陳雨竹

北京餐廳服務員馬靜表示,顧客進店用餐前需要經過測量體溫且體溫在37度以下、掃描健康碼以及登記姓名等流程,進行完這些流程後才可以入座。不僅如此,不同的餐廳也有多種多樣的防疫措施,有的餐廳設置「隔桌就坐」的標示,並且向顧客提供消毒液,盡可能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

新冠肺炎爆發後餐廳客流量驟減。攝影/陳雨竹

疫情陰影持續 民眾減少外出用餐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讓消費者對病毒一直抱有警惕之心,五月分北京的商業街和地鐵依然人流稀少,看不到疫情前摩肩接踵的畫面。

根據中國飯店協會調查發現,三月份的客流量恢復到去年同期80%以上水平的中國餐飲企業僅占0.49%,而客流量恢復到去年同期10%以下的餐飲企業則占到了43.63%。北京民眾張小姐表示,自從五月份北京的疫情緩和後才會去餐廳吃飯,但北京民眾張先生則表示現在依然不會在外用餐。

客流量恢復到去年同期80%以上水平的餐飲企業僅占0.49%。資料來源/中國飯店協會、製圖/陳雨竹

現金流危機 餐飲業寒冬來臨

消費者不願意去公共場所用餐極大衝擊了餐飲企業的營收,北京餐飲業者王初元表示:「我們下面的問題就是說,五月份要交房租了,以前的話,也從來沒有糾結過房租。」此外,他也表示本來想要趁著過年大幹一場,故此年前囤積許多貨,但是由於新冠肺炎的爆發,客流量驟減,許多貨物賣不出去,導致一些保質期較短的貨物,如蔬菜生鮮類產品直接被丟進垃圾桶,讓生意虧損十分嚴重。

進店用餐顧客減少導致大量半成品囤積在冷凍庫中。攝影/陳雨竹

肺炎持續延燒 客流量恢復遇挑戰

新冠肺炎結束遙遙無期,許多餐廳因持續虧損而倒閉。在大街兩側可以看到一些餐廳大門緊閉,玻璃上貼著「出租」二字,面對餐飲業的寒冬,餐飲業者需及時調整營業結構,咬牙度過這一段艱難的日子。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餐飲業科技化!自助點餐機取代人力

防疫當先 大陸開展線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