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高齡奶奶樂天知命 街賣玉蘭花當運動

記者 張皓、郭富森/採訪報導

捷運站外人來人往,沒有一人停下自身的腳步,天橋下的台北市車水馬龍,在陰雨綿綿的梅雨季中,顯得生活步調更為匆忙,但在站前廣場一隅,有一個與倉促相反的存在,始終坐在一張小椅上賣著玉蘭花,她是在士林站賣玉蘭花26年的周奶奶。

在烈陽之下,奶奶為了生計打拚賣玉蘭花。 攝影/郭富森

周奶奶從早到晚的都在士林捷運站附近賣玉蘭花,中午吃飯也是邊吃邊做,即使家裡就在旁邊她也不會跑回家吃飯,因為她說只要回家就會變懶散,奶奶不求能賺多少錢,她只求家裡的人平安就好。

周奶奶跟記者講述其故事。攝影/張皓

周奶奶不擅言詞,顯得有些木訥,但她樂觀地說,她不覺得在街頭兜售玉蘭花一整天很辛苦,她反而笑笑地說「就當作是運動啊,還可以看看大家都在做什麼。」從她的言語中就知道她是個知命且樂天的老奶奶,此時已經11點多了,在收拾攤子的同時,也問起周奶奶是否知道現在政府對自賣業者紓困方案的政策,奶奶茫然的搖了搖頭,顯得對這個很陌生。

周奶奶工作辛苦,利用空檔休息。攝影/張皓

政府想要擴大紓困對象,賣玉蘭花也能申請1萬元補助,沒想到短短幾天時間,引發「玉蘭花之亂」,因為有民眾會跑去批玉蘭花,只為了拍照請領紓困補助,讓賣玉蘭花的人瞬間變多了,使花價飆漲,以前一串30元的花現在都要50元,漲幅非常可觀。

沒想到立意良善的紓困管道現在卻因為有心人士搶領補助,使真正需要的民眾沒辦法得到幫助。同時疫情也重重地影響到許多街賣者,大多人不想出門也減少了買花的意願,會買的大多出自於愛心才會選擇去購買,但這一點點的付出就能給予周奶奶很大的鼓勵。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府因應防疫紓困,擴大補助對象,個人工作者若無保,可自行申請。資料來源/中央社、製圖/朱家郁

周奶奶玉蘭花順利賣完,收拾攤子準備返家。攝影/張皓

除了周奶奶之外,台灣一定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或不了解如何申請這項補助,若民眾有需要申請補助,需攜帶身分證與相關資料到各公所辦理。也希望台灣民眾發揮先前「我OK,你先領」的美德,將補助留給因疫情影響生計、真正有需要的人。

除了政府的幫忙,一般民眾也可以花幾個銅板,就讓他們早點回家,周奶奶十分感激在那麼晚她還沒賣完的時候,都會有人來關心她,不是買個幾株,就是請周奶奶回家要注意安全,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話,卻讓她十分感激,也感受到台灣社會的溫暖

包裝精美的玉蘭花,飄著淡淡花香。攝影/張皓

 

 

延伸閱讀:

街賣文化 美花阿姨感受愛和溫暖

高齡退休無望 工作生涯無止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