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引導小朋友分類玩具。攝影/盧采渝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愛物惜物 玩具銀行的循環與再生

記者 王佐宏、盧采渝/採訪報導

舊衣可以回收,那麼舊玩具也可以回收嗎?20156月新北市淡水區開出頭獎大樂透,中獎人捐出一千萬給新北市政府,在新北市社會局的指導下成立了玩具銀行,募集各地捐來的玩具,經過志工們仔細的分類、清潔及整理過後,將這些玩具送到偏鄉地區,讓偏鄉孩子們也能擁有豐富的玩具陪伴長大。

堆積的騎乘類玩具。攝影/盧采渝

城鄉差距的資源分配不均也顯現在玩具上,因此,玩具銀行的行動玩具車會不定期與兒福團體或社區機構合作,到郊區辦活動,讓親子共玩,無形中也強化了家庭功能。

2015年開始,每年玩具銀行會收到平均10公噸的玩具,但在這些玩具中卻有三分之一(以下)是沒辦法再利用的。

其中絨毛玩偶因為有造成孩童過敏問題的疑慮,所以目前不在回收玩具之列,刀槍劍攻擊類的物資及像電玩這類會對視力有損害的玩具也在此類。除了這三種之外,還有一些民眾家中閒置的物品,例如布料、陶藝作品、舊型手機等等。

玩具銀行倉庫裡的機器人。攝影/盧采渝

玩具銀行企劃丁歆怡坦言,看到這些物品其實心裡很複雜,因為志工們都是無償的服務,這些未經思考就捐出來的物品卻造成更多的人力浪費。

比起玩具的需求,丁歆怡表示,其實玩具銀行更短缺的資源是人力,因此希望各界能夠一起來加入玩具志工的工作,當天在玩具銀行物流中心勞動的志工則說,自己從退休就當志工到現在,已是職業志工了。

這些志工的默默奉獻,無疑是公益活動中最珍貴也最動人的寶藏,玩具銀行的存在不僅讓小朋友的童年有玩具的陪伴,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們愛物惜物,珍惜所有的價值觀。

社工引導小朋友分類玩具。攝影/盧采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