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慈濟擬推行動醫療X卡:看病不再三長兩短 – 2144期

台灣的醫院常見「三長兩短」的現象,掛號排隊「長」、候診時間「長」、領藥等待「長」,以及看診時間「短」、醫師說話「短」。台中慈濟醫院推動晶片X卡協助病人掛號並整合電子病歷,縮短就醫等候時間,台北慈濟醫院目前還在規畫當中。

台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表示,行動醫療X卡的使用還在規畫中,只能透過網路及電話掛號,雖然有時候會有「三長兩短」的問題,但醫院已持續改善中,目前並未有病患過度反應。

「三長兩短」造成看診時的溝通障礙,透過行動醫療X卡,不但省下等待時間,患者還可以事前將想看的病症寫下並且上傳給醫師,讓醫師提早研究病情。現在,行動醫療X卡可整合電子病歷,把病歷資料還給病人,讓未來的健康目標變成「我的資訊、我的健康、我的責任(My Data, My Health, My Duty)」。

行動醫療X卡除了能運用在醫療健康上,還擁有生活消費及捐贈繳費功能。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未來在銀行拿出X卡,銀行參考使用者過去的醫療和捐贈行為,就能計算出可還款的貸款額度。X卡是台灣異康公司研發的新型行動支付工具,民眾可利用X卡索取或捐贈電子發票,並自動對獎,由於登錄了銀行帳號及手機號碼,中獎獎金可直接匯入戶頭。

張姓民眾表示,以往去大醫院看病都要花上一天的時間,利用這樣的行動工具,相對一定能省下許多在醫院無聊等候的時間。羅姓民眾則認為,大部分常到醫院看診的多為老年人,在使用行動工具上較不了解,陪診的又是外籍看護,需要多給予相關的教育訓練,才能幫上真正需要的人。

「一張卡將我們聯結,載具叫做X卡,不怕你落在天外,我落在海外。」台中慈濟院院長簡守信改編詩人余光中的《望虹台》,他認為,X卡內含醫師的叮嚀面及病人的參與面,管理健康不能只在醫院,需要回到民眾身上,這將是未來健康照護觀念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