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運動

翻轉刻板印象 極限單車躍上國際舞台

記者 林庭安、李雨璇/採訪報導

極限單車(BMX,全名為Bicycle Motocross)興起於70年代的美國,並受到滑板文化的影響,從原本僅在泥地上進行,漸漸的改變為騎在滑板場地,在不斷的演變後,極限單車飛得越來越高、特技動作設計得越來越複雜,從街頭的「卡桿」,到平面的華麗特技,將各種不同招式組合,碰撞出精采的演出,更考驗BMX rider的功力,因此極限單車十分受到國外青少年的喜愛。

  • 極限單車:BMX,全名為Bicycle Motocross,是一種車輪直徑為20英寸的自行車。在BMX的分類當中,有競速、平地花式和公園道具幾個類別,其中又以平面花式最不受場地限制,只要在一般平面就可以操作。

資料來源/Red Bull維基百科

極限單車近年來受到國際的重視,也有越來越多愛好者投入這項運動。照片提供/鄭喬鴻

然而過去極限單車在台灣仍屬於少數人進行的極限運動,也經常被歸類為「次文化」,一般人對於這些街頭文化持有負面的刻板印象:壞小孩、不守規矩、危險動作,這些標籤時常被貼在街頭文化愛好者的身上。

但近年來透過極限單車愛好者以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的推動之下,極限單車的選手們陸續在各個國際賽事上拿下好成績,使越來越多人對這項極限運動開始感興趣,學習極限單車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廣泛。

極限單車國手鄭喬鴻從八歲開始學習極限單車, 至今對極限單車的熱忱仍不滅。攝影/林庭安

台灣極限單車國手鄭喬鴻,從小學習極限單車,受到同樣身為BMX rider的父親影響,從小對極限單車就展現極大的興趣以及天賦,鄭喬鴻更在後天的堅持、努力之下,在2008年,年僅14歲他就拿下全國極限排名總決賽的第一名,更在1617歲時分別在亞洲盃極限運動錦標賽U板賽、中國全國極限運動比賽都抱回冠軍寶座,後來的幾年也代表中華隊參與各種賽事,都獲得亮眼的成績。

儘管在訓練過程中時常傷痕累累,卻不影響鄭喬鴻對極限單車的熱愛,鄭喬鴻認為在飛上去那一瞬間非常刺激,這是一般運動無法體會到的感受,也是這項運動最迷人的地方。

至今26歲的他不僅持續自我訓練、參與賽事,更致力於推廣這項運動,成為極限單車教練,希望能藉由授課將極限單車推廣出去,讓更多人了解這項運動。

近年極限單車在BMX rider的推廣之下,學習極限單車的學員年齡層也越來越廣泛。攝影/李雨璇

在許多BMX rider的推廣下,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接觸極限單車,這項運動不受限於年齡、性別,年僅五歲的呂斌,是鄭喬鴻的學員,從小就開始接觸越野飛車、極限單車,除了自身的興趣外,背後更多的是家長的支持,有越來越多人放下對街頭文化的刻板印象,透過學習極限單車,能訓練學員面對事情保有熱忱、毅力,即使受過傷,也能夠勇往直前地繼續騎下去,更能透過在空中飛躍的瞬間,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如今極限單車運動已躍上國際,東京奧運也將此項運動加入2021年的比賽項目,在極限單車愛好者不斷精進、自我挑戰下,這項運動不再只能在街頭看見,更有機會讓他們站上國際的舞台,為自己以及熱愛的運動發光。

鄭喬鴻從小積極參與國內外賽事,皆獲得亮眼成績,在2020年台北極限運動大賽中也抱得冠軍獎座。照片提供/鄭喬鴻

延伸閱讀:

街頭次文化受肯定 滑板溜進奧運

滑出街頭 滑板入奧運

輪椅上的國手 鄭漢琮:網球帶我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