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女籃球員難發展 換跑道盼轉機

記者 李冠棋、趙奕、吳亦軒/採訪報導

台灣的籃球風氣十分盛行,廣受各個年齡層的民眾喜愛,但台灣的職業籃球制度卻有著種種的不足,導致許多球員在生涯規畫上受到阻礙,為了將來的規劃,多數球員進而選擇轉換跑道,而關注度較低的女籃更是如此。

中原大學球員聆聽教練的指導。照片提供/吳雨臻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的籃球訓練員翁嘉玲表示,台灣市場太小是一個主要的關鍵,由於台灣女籃的最高殿堂女子超級籃球聯賽(英文縮寫:WSBL)目前只有四支球隊,導致觀賞性不佳,許多女籃人才在畢業後都會選擇去大陸發展,或是轉換跑道。

籃球訓練員翁嘉玲將過往所學貢獻於籃球教育。攝影/趙奕

球員貢獻所學 轉換跑道重新出發

多數球員在退役或是轉換跑道後仍會繼續從事與籃球有關的職業,將過往所學回饋籃球,延續他們對籃球的熱愛,曾經在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英文縮寫:HBL征戰的翁嘉玲,在進入大學後也因為未來考量,卸下了球員身分,成為一名籃球訓練師。

面對身分上的轉換,翁嘉玲也提到,現在擔任籃球訓練師,指導的又是年齡較小的學生,所以得特別關注學生們的上課情形,並與家長們進行溝通,與以往球員時期做的事有很大的不同。

籃球訓練員透過遊戲方式結合訓練,啟發學員對籃球的熱愛。攝影/趙奕

展望未來 女籃憧憬和期望

即便現在台灣女籃的關注度並不高,但仍有許多女性球員持續在籃球場上奮戰,因為對她們來說,籃球已經是生命中的一部份,目前已在大專校院籃球運動聯賽(英文縮寫:UBA征戰兩年的中原大學球員吳雨臻,對於未來的後輩們也給予相當大的鼓勵。

吳雨臻認為,既然已經選擇了女籃這條路,代表一定懷抱著對籃球的熱情,希望後輩們在未來遇到挫折時,能夠保持對籃球的愛,並堅持下去。

UBA女籃球員於場上奮鬥,而台灣女籃該如何突破限制,制度改革應是當務之急。照片提供/吳雨臻

許多球員在轉換跑道後仍有不錯的出路,但台灣女籃所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可忽視。如何留住人才,提供球員更好的發展與資源,是首要問題。為了讓台灣女籃發展更加完善,不僅需要球員的努力,更需要政府與球迷共同支持和鼓勵,相信在眾人的努力下,未來台灣女籃的水平將更勝以往。

台灣常見籃球系統。參考資料/台灣籃球系統、製圖/龍俊佑

 

延伸閱讀:

球場上的巾幗執法官 打破玻璃天花板

體育場上的性別平等──場上、場下的女子運動員

國人運動觀感調查 體壇缺乏性別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