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國人運動觀感調查 體壇缺乏性別平權

記者林羿蓉、雷梓萱/採訪報導

於今年3月5號,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和台灣趨勢研究公司合作發布2019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女性運動員,因為性別上的差異導致在體壇生涯上與男性有所差異與困難。

目前台灣體壇仍以男性為主,較少關注須依據女性需求調整訓練進程、 強度等,前世界盃女子保齡球錦標賽冠軍周妙玲說:「爸媽知道以後當然也有反對的聲音,會覺得打球要幹嘛?一直打球要幹嘛?打球能夠賺錢嗎?但是因為那個時候太愛打球了!」身為國手的她,退役後轉任大學體育老師,因為對保齡球的熱愛讓她突破困境堅持下去。

國手周妙玲代表國家參加保齡球比賽。照片提供/周妙玲

近年來,體壇的性別平權觀念逐漸受到重視,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和台灣趨勢研究公司公佈了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本次調查總共訪問 637 位縣市級以上女性運動選手,依據「遴選參賽機會」、「醫療團隊資源」、 「培訓專業人力支援」、「訓練場地設備資源」、「培訓計畫內容」、「退役後 的轉職機會」等項目,而調查發現在「培訓計畫內容」方面對女性較不利,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手球,高達五成五,而桌球、籃球等項目比例甚至超過三成。

2019國人運動環境觀感大調查圖表,培訓計畫內容的性別差異百分比。製圖/林羿蓉、資料來源/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和台灣趨勢研究公司

因為生理女性相較於生理男性先天上體能的差異,以至於在選拔、訓練等,會與男性有所差別,對此中華白隊女球員林蝶表示:「練球的時候再回到場上,就是相對比男生還要再吃力,因為女生的肌力掉得非常快。」

中華白隊女球員林蝶與隊友和教練討論戰術。攝影/林羿蓉

對此體壇差異世大運女籃球員羅培甄表示:「男生打球正常真的比較多人看,女生打球也很好看啊,只是真的比較少人看。」在運動場上的表現女運動員並不比男性差,甚至要更加努力擺脫給予的社會框架,應多關注他們在場上的表現,並給予支持。

世大運女籃球員羅培甄努力練球。攝影/林羿蓉

 

相關新聞

宜蘭復興國中女籃隊 非體育班闖全國四強

體育界的閃耀明星 林雅雯的合球路

學術功利化弊端 是誰讓體育班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