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植物園新巧思 粽葉搖身變玫瑰 – 2166期

生活裡不要的打包帶,大自然裡的竹葉、檳榔葉,經過巧手扭轉及編織,可以變成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動物、昆蟲。又或者,搖身一變成為電影裡的主人公。

二叭子植物園本月19日舉辦結繩藝術體驗活動,邀請結繩老師游添丁至現場教學。此次體驗活動裡,他現場示範使用藺草,經過編織的技巧後,一隻可愛的小鹿便出現在他手上。同時,他也利用粽葉教學,經過幾番的扭轉後,一朵竹葉製成的玫瑰花就在手上綻放。

為配合在植物園教學,游添丁所設計的主題多為動物、植物或是昆蟲。為了響應環保,他使用綑綁貨物的打包帶,將這些他人丟棄的東西,經過自己的巧手,變成鳳梨或是電影「神偷奶爸」裡的小小兵。在他開設的課程中,製作的東西難度都不高,可以讓大人小孩在短時間內完成。

游添丁分享,會隨著不同的季節,調整使用不同的材料,像是芒草的季節來臨,便使用芒草來製作,而體驗課程的材料,也是利用平常時間收集得來的。除了可以製作動、植物及昆蟲外,也可以製作牙刷等生活用品。他說,結繩藝術製作的成品比較沒有限制,但需要花時間去發想與構思。

傅姓民眾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植物園舉辦的體驗活動,整個活動裡最有趣的部分是用藺草編織小鹿,未來想再體驗不一樣的課程,像是學習如何將打包帶製作成一顆鳳梨。

結繩藝術體驗活動每個月安排一次課程,除須民眾自備小剪刀外,其餘免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