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餐飲業科技化!自助點餐機取代人力

記者 陳靖惟、張祐寧/採訪報導

科技世代來臨,不管是速食餐廳、日本料理、飲料店、還是傳統火雞肉飯便當店,都跟上了自助點餐機風潮。現在民眾上街吃飯只要按一按機器,在短短一分鐘內,就能完成點餐、付款、找錢。自助點餐機為民眾帶來了諸多方便,不過,你知道在享受點餐機方便的同時,傳統餐飲人力也正在悄悄消失嗎?

傳統火雞肉飯便當店也引進了自助點餐機。攝影/陳靖惟

飲料店店長王小姐表示,像一般手搖飲一個班次的人員大約需要三到五個人力,自助點餐機的使用,讓飲料店一個班次只需排班兩個人。日式咖哩店老闆三上小姐也說,自助點餐機可以為餐廳減少一位外場接待的人力。

民眾使用自助點餐機點餐。攝影/陳靖惟

身為打工族的學生涂同學對此擔憂,相較於其他行業,餐飲業是較好應徵的工作,隨著自助點餐機的普及,讓餐廳的人力需求少很多,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近期砍班情況嚴重。

事實上,自助點餐機也只是科技取代人力的一個案例。日本經濟新聞和英國金融時報曾在2017年調查,高達68%的餐飲工作可以被科技取代。

日本經濟新聞和英國金融時報曾在2017年調查,高達68 %的餐飲工作可以被科技取代。製圖/陳靖惟、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及英國金融時報調查

然而,若你是餐飲業工讀生,遇到科技取代人力的狀況,到底該如何應對呢?修平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系教授謝廷豪指出,勞力密集產業很容易被科技替代,他建議餐飲業工讀生,技能要隨著環境做調整,工讀生可以去找工作缺口,像現在的外送行業

自助點餐機的方便及省時省力,儼然已成為餐飲業新趨勢,卻威脅到了傳統人力,工作能力隨著科技與時俱進,才是在科技世代下生存之道。

而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點餐機人人都可以觸碰,接觸者多,提醒民眾,使用完點餐機後,不要立即接觸口鼻,記得要洗手、噴酒精,在享受科技的同時,不要讓病菌入口。

使用完自助點餐機,勿立即接觸口鼻,要先清潔手部。攝影/陳靖惟

延伸閱讀:

無人商店風潮 AI科技導入超商

無人商店夯 業者引進自助結帳機

AI人工智慧機器人 盼未來發展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