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頻道即將開播。(攝影/李青桐)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台語頻道即將開播 新聞將與公視合作

記者 王良博、李青桐/採訪報導

籌備多時的公視台語頻道即將開播,究竟台語頻道會帶來哪些節目內容,外界也相當好奇。公視台語頻道召集人呂東熹說明,在新聞部分會與公視新聞合作,把新聞重新用台語配音,但學者認為,台語新聞應該有不同做法。

公視台語頻道預計7月開播,目前已經規劃大致的節目內容,涵蓋新聞以及非新聞類型的節目。呂東熹表示,在新聞部分,採訪的部分會以公視的素材為主,並且會重新用台語配音。

台語頻道新聞將與公視合作。攝影/王良博

目前台灣大部分的台語電視新聞,都是把原先中文配音的新聞,改成透過台語配音。不過學者認為,台語電視新聞應該要有不同的做法。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表示,現在的台語新聞只要把記者所拍攝、採訪的東西,過一下台語的音就可以播出,等於是完全照稿子,然後用台語把它讀出來。鄭自隆強調,「你只要閉起眼睛來聽,你根本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鄭自隆認為,公視台語頻道的新聞,應有其他作法。攝影/王良博

對於台語新聞的製作方式,鄭自隆認為,不應該把中文新聞用台語配音,反而應該要用台語的思考方式,進行撰稿。他強調,寫稿的過程裡面,記者必須是一個台語的思考,才能夠把「台灣話」給呈現出來。

台語頻道經過長期討論,總算取得預算,也即將開播。雖然節目規劃已經相當完整,但在製作的細節上,如何反映出台語的價值,還需要製播單位多加思考。

公視台語頻道即將於7月開播。攝影/李青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