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低收入高物慾 年輕世代「精緻窮」惹議

記者 周依儒、李承家 /採訪報導


你是精緻窮嗎?大陸知名綜藝節目《奇葩說》大談年輕人消費觀,以一句「年紀輕輕,我精緻窮,我錯了嗎?」引發正反兩方熱烈討論,造成廣大迴響。

「精緻窮」一詞瞬間在兩岸間爆紅,指的是低薪卻花錢毫不手軟的新一代理財觀,看似矛盾的三個字,組合在一起卻呈現出當下年輕人的真實社會現象。

「把錢花光拿來享受人生」常為年輕一代消費觀念。攝影/周依儒

千禧世代年輕人遇到經濟不景氣、收入減少,房價與薪資成反比,比起存錢買房,大多願意選擇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即便沒有心力為長期利益做規劃,卻能在看得見的時間內盡情享受當下,民眾張小姐坦言:「花錢就是快樂就好,存錢也是蠻難的。」

置裝常為日常主要消費之一。攝影/周依儒

在普遍低薪的社會壓力下,年輕人還該花錢「買快樂」嗎?理財專家盧燕俐認為精緻窮的出現來自年輕人對於高房價、低收入產生的無力感,並直言對於精緻窮一族的出現感到非常憂心,「我最不能認同年輕人每天都要喝一杯星巴克,一個月賺三萬塊卻每一天都要花150塊喝一杯咖啡,一天一杯一個月下來就多達4500塊,已經在收入超過一成多了。」精緻窮儼然成為一種上世代無法輕易認同的消費觀念。

信義區逛街人潮 多半是年輕人。攝影/李承家

不同的消費觀念,造成不同的生活態度,每個月的薪水入帳時,你會選擇短期的消費提升個人生活品質,還是會選擇做長期的財務累積呢?有句話說:「追求精緻是一種權利,但克制慾望也能是一種能力。」精緻窮,是精緻故窮,還是因為窮所以只能精緻呢?

 

延伸閱讀:

理財投資好多種看準時機好下手

你有過度消費傾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