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理財投資好多種看準時機好下手

記者 程沛茜、許珮姿/台北報導

 

在美金升值,而台灣定存低利率的情況下,大量資金轉往美國,美金儲蓄險成為不少人的理財方式。儲蓄險在保險中被歸類為壽險,國壽副總吳俊宏表示,目前國人平均每人都有 2.3 張保單,投保率高達 230%以上。但以壽險來說,儲蓄險的投保率相對偏低。

南山人壽業務部襄理劉詩潔表示,儲蓄險是一種存錢方式。「透過保險,有類似定存的概念。」儲蓄險分為台幣、外幣,其中外幣以美金為主要貨幣。劉詩潔表示儲蓄險最大的優點,在於它有「鎖定」的功能。缺點則是提領不方便,劉詩潔表示提款卡人手一張,但沒有保險提款卡,隨時要動用的機動性較低。

台幣儲蓄險及美金儲蓄險,就字面上來看只有幣別不同。但實際上,預定利率外幣保單較台幣保單高,外幣保單投資標的物,是美國政府公債或表現良好的公司債,原本的利息較高,相較之下台幣保單投資標的利率較低。升、降息倒不是主要購買儲蓄險的原因,劉詩潔認為美元是相對強勢的貨幣,變動穩定,大多落在「彭淮南區間」30 到 35。

另一種理財方法,則是廣為人知的定期存款,同樣分為美金與台幣。定存的優點在於享有穩定收益,但利率稍低。定存可以隨時解約,儲蓄險屬於帶強迫性的長期投資,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理財專員朱冠諭表示最主要的差別在同存期的前提下,美金收益是台幣的一倍以上。他也提到川普當選之後,政策以美國市場為主,將促進資金往美國移動,美金就比較有升值的空間。朱冠諭分享自己的理財觀念:現代人存錢,大都是薪水扣掉花費,剩下的才是儲蓄。而其實應相反,薪水扣掉儲蓄,所剩為花費,這樣才可能存到第一桶金。

世新大學學生徐朝政曾存過一年的銀行定存,覺得利息過低,沒有相對的投資報酬率,但銀行定存的確是一個最保守、也最安全的投資方式。他表示未來若有資金且長時間無須動用,會選擇儲蓄險,徐朝政說明雖然綁定時間較長,但到期後會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款項,當成年輕人未來創業基金或是買車買房將成為很大的幫助。

投資美金不如台幣穩定,匯率有高有低,民眾許先生表示雖然美金利率好,但是利率賺取的錢可能會在一來一往買進賣出的過程中賠進去。但許先生說明以最近美金的的走勢圖來看是值得投資的。「有一筆閒錢的情況下」許先生寧可一賭美金匯率波動帶來的風險,也不會選擇穩定的台幣。

台幣與美金定存利率。製表/程沛茜
台幣與美金定存利率。製表/程沛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