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財經科技

新冠肺炎重創日本經濟 日幣匯率創新低

記者 陳怡璇、黃怡潔/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中,日本經濟受到重創,日幣的匯率也是創新低,使許多民眾選擇在這個時候兌換日幣,而正因為這波經濟低潮,加上其他不確定因素,以及匯市股市的相互影響,許多投資人對於日本市場還未有確切的表態。

新冠肺炎引動盪 衝擊日本經濟

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球的關注,而日本也在2020年1月16日出現首位感染者,在疫情爆發之後,病毒迅速在全球傳播,各國經濟皆受到重創,日本在經濟的部分更是雪上加霜,在2019年最後一季,受到消費稅提高及颱風災情影響,經濟大幅萎縮,加上日本奧運延後舉行,日本的國內GDP恐被拉低1.4%,來到7.8兆日幣,使投資人對於日本市場採取保守觀望的狀態。

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趨勢圖。製圖/陳怡璇、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而日本市場在疫情中最受影響的部分,最主要是消費,因為病毒的傳播性極高,民眾大幅減少外出的時間及次數,經濟分析師林致彬表示:「消費並不會快速的大幅下降,但是會呈現一個停滯然後開始慢慢回來,但是會從原本一般的消費型態,轉成網路消費的格局。」正因為消費型態較難轉變,實體店鋪在疫情的肆虐下,付出的成本無法收回,容易面臨倒閉的風險。

日幣匯率創新低 民眾兌換旅遊金

在疫情的打擊之下,日幣即時匯率最低一度來到0.2735,若以新台幣五萬元兌換日幣,可多換約一萬五千日圓,使民眾降低赴日旅遊成本,銀行行員侯雅珍提到:「台灣國人赴日旅遊的人數其實蠻多的,所以周遭朋友有些會先將日幣換起來,當作疫情趨緩後去日本的旅遊基金。」

因為日幣貶值,民眾會選擇在此時兌換日幣或進行投資。攝影/陳怡璇

針對日幣的投資及兌換,股票分析師容逸燊表示:「相對於美金來說,日幣其實還是在往上漲的,所以在台幣強勢然後日幣,未來可能沒有在進一步往下跌的這樣狀況下呢,其實目前蠻適合,未來如果半年到一年有出國計畫或是有日圓需求的民眾可以去慢慢換取一些日圓。」

在疫情的衝擊之下,日幣即時匯率最低一度來到0.2735。製圖/陳怡璇、資料來源/即匯站

日本開啟印鈔政策 搶救日本經濟

因為這波重創,日本政府開啟印鈔政策,提高補助金的預算,且以五月中旬為目標,將發放每位國民十萬日圓,以達到紓困的目的,另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也使日本股市熱錢溢出。容逸燊提到:「造成這些熱錢呢,去投資日本股市,所以對於整個經濟,實體經濟上來說,不見得立即有正面的幫助,可是對於整個股市是有正向的正向循環。」

日本政府實施印鈔政策,防止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倒閉,以避免拖垮整體經濟。攝影/陳怡璇

補助中小企業 避免經濟連鎖垮台

日本如同其他國家,直接由政府向下發放補助金,林致彬表示:「在這種疫情的衝擊之下,最容易倒閉的就是那些資金比較不足的中小企業,因此大部分國家會直接向下補助,填補資金的缺口。」防止企業倒閉,才能避免連鎖效應導致經濟被拖垮,但大量印鈔也容易產生通貨膨脹的問題,未來這將會成為日本政府的一大難題。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