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北市公車暴衝人行道 客運業者加強管制

記者 劉冠琪、許心瑜/採訪報導

上月21日,台北市內湖區藍26路線公車衝撞上人行道,一連撞倒了24輛機車,造成一位民眾當場死亡及一位員警受傷。事發後,駕駛坦承在事故三天前有吸毒,勞動局也表示該名司機並無過勞的狀況。三重客運業者陳克慎表示,因為健檢項目中沒有毒品相關檢測,而為了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之後將會對所有駕駛進行尿液抽檢。

人行道上停滿機車,民眾邊走邊滑手機危險多。攝影/劉冠琪

走在路上的行人也必須要時刻注意周遭安全,不少民眾因此事後對藍26路線公車敬而遠之,但也有民眾認為是司機本身的行為所導致,無關三重客運或是藍26公車。

民眾準備搭乘即將進站的公車。攝影/劉冠琪

平時搭乘藍26的民眾認為,經過這起事件後,開始更加關注司機的精神狀況。若遇到精神不濟的駕駛,大部分民眾會選擇提早下站、離開公車;而有部分民眾因沒有駕照,還是會選擇搭到站。

欣欣客運駕駛在行車前進行保養、檢查。攝影/劉冠琪

欣欣客運駕駛邱先生表示,除了每年有固定的健康檢查和尿液檢查之外,駕駛人員在行車前,都會做一整套完善的公車保養。從車尾的副水箱、機油尺,到駕駛座的手剎車、監視器、開關門按鈕,每一處都必須是仔細且用心的檢查。

駕駛員們趟次中間休息30分鐘,聚在一起聊天,準備下一趟路線。攝影/劉冠琪

台北市公運處業務稽查科郭献文科長表示,公車司機藥檢的部分會從每年25%提高至100%,也就是每位駕駛每年至少被抽到一次,然而駕駛超時的部分,目前還在跟勞動局商討。

公運處也積極推廣某些路線改成九人座小巴,若未來評估狀況不錯會再持續運作,可取代大客車駕駛人力不足的狀況,也希望能夠再招募更多人投入駕駛的行業,因此降低行車的辛勞程度。業者自身也要加強管理機制並確實遵守勞基法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開車三十年 公車駕駛依舊熱情

北市推16條幹線公車 省錢又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