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街賣文化 美花阿姨感受愛和溫暖

記者 張嘉娟、蕭名君/採訪報導

走在街頭,時不時會聽見一些叫賣聲,舉凡賣花、賣口香糖、賣衛生紙等等,他們是「街賣者」,是社會底層工作者的一部分。

街角叫賣 宏亮聲響引人注目

在南京龍江路口賣玉蘭花的美花阿姨,從事街賣已有十餘年的經歷。「花開富貴喔!謝謝。」朝氣十足的叫賣聲,是美花阿姨一天的開始,已年近70歲的她,每天從家中拖著推車,步履蹣跚地前往公車站,將沉重的推車抬上公車,才慢慢上車。

美花阿姨搭乘公車前往街賣地點時,都要握住推車,以免它滑掉。攝影/蕭名君
數十年如一日 活出自我態度

不管天氣如何,美花阿姨每天都會出門街賣,十幾年來沒有一天例外,因為家裡是低收入戶,先生不願意工作,再加上兩個女兒的冷漠,她只好扛起家中經濟重擔,獨自打拼。

儘管如此,美花阿姨並沒有失去生活的熱情,她表示,很喜歡出門工作,因為賣玉蘭花時,碰到的客人都很好、也很喜歡聽她說好話,彼此互相取暖,讓她感受到社會的善意。

美花阿姨和客人聊天很開心,散發正能量。攝影/蕭名君
街賣者曙光 人生百味善心協助

大街上可以看到許多街賣者的身影,他們必須忍受氣候變化的難耐、路人異樣的眼光,還常常被警察開單,被迫到處流浪,背後的心酸沒有人知道。

2015年由人生百味發起的人生柑仔店計劃,是一項幫助街賣者的計劃,他們是一群長期關注社會底層工作者的年輕人創辦的非政府組織,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說:「我們想讓大家看到這件事情,就是每一件事情你覺得不好的、殘破的或者是你覺得有缺陷的樣貌的背後,其實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人生百味和廠商合作,提供街賣者販賣的商品計畫。攝影/張嘉娟
平等無異 盼社會尊重多元工作

透過讓街賣者自己當老闆,期盼未來能夠將街賣者納入社會保護網內,更希望他們得以受到社會的認可、民眾的尊重,讓這個社會增添一點溫度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