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台灣採礦歲月 礦工文史館記錄勞動歷史

記者 施容亘、盧嬿尹/採訪報導

礦工文史館 錄礦工的黑金榮耀

新北市的猴硐曾經是台灣煤礦的第一產區,煤礦產業沒落後,周朝南召集對礦工產業充滿熱情的老礦工,用自己每個月3500元的老人年金,向瑞三鑛業公司租下瑞三本礦旁的充電室與更衣成立猴硐礦工文史館,將礦工們早期的酸血淚記錄下來 

周朝南與礦工們合資成立的猴硐礦工文史館。攝影/盧嬿尹
礦工們租下來作為觀光導覽的早期礦坑。攝影/盧嬿尹

一張張火牌 象徵礦工們生命 

在高危險的工作環境中,一火牌就象徵著一名礦工的性命。每天上工前礦工都要拿著火牌充電士換取電燈,在下班後一定要歸還。若是一個班次的礦工結束工作,仍少了火牌還沒歸還,那很有可能代表他們的兄弟岌岌可危,要趕快進去礦坑裡面救人。 

一旦進入礦坑,沒有人知道自己能不能平安歸來,也因此礦工們能在上工前吸上好幾口煙,成為他們的小確幸 

礦坑工作很重要的防塵口罩與象徵礦工生命的火牌。攝影/施容亘

職業病矽肺症 無法呼吸的痛苦 

長期露在粉塵中造成肺部因空氣污染而容易罹患矽肺症,吸不到空氣讓礦工們常痛苦難耐地去撞牆撞得頭破血流人不忍吳寶銀哽咽說道,曾經有一礦工因為太痛苦而撞牆撞到頭破血流,他的兒子不忍心看爸爸活得那麼辛苦,就帶著全家人點了三根香跪在家門口乞求老天爺趕快把他爸爸帶走,聽著實在是令人鼻酸。 

早期礦工在礦坑裡工作的歷史照片。攝影/施容亘

在充滿採礦回憶的文史館裡,周朝南回憶起,1984年是煤礦開採的重要轉捩點,短短一年的時間發生了許多重大礦災,奪走數百人的性命,也因此政府開始從國外進口能源,煤礦漸漸被市場淘汰,屬於礦工們的黑金年代也正式告一段落。 

周朝南在文史館裡敘說礦工時代的故事。攝影/施容亘

盼政府成立文史館 保存礦工歷史 

猴硐礦工文史館透過照片以及早期留下的資料,將礦工們最寫實的日常呈現給後代子孫,期待能讓屬於礦工們的黑金榮耀打破時空的界線,長存在大眾的心中。 

礦坑重整後開放給遊客參觀的樣子。攝影/施容亘

 

延伸閱讀: 

昔時榮光 猴硐走過的黑金風采

產煤裕國歷史興衰 礦工回憶過往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