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小花蔓澤蘭遽增 遍布全台19縣市

記者 楊益慈、羅婄文/採訪報導

過去生長勢強、耐乾旱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因其攀附植物快速又易於傳播繁殖,在台灣沒有任何天敵,導致很多本土植物被覆蓋後無法吸收陽光而死亡。因此小花蔓澤蘭也被稱作綠癌,是可怕的「綠色殺手」。

日前,林務局與業者共同合作研發將小花蔓澤蘭製作成清潔用品及防蚊液等多種用途的天然產品,嘗試用環保的方式面對外來種的威脅。

路邊隨處可見心型葉狀就是小花蔓澤蘭,小花蔓澤蘭可以靠風繁殖,生長速度快。攝影/羅婄文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指出,2002年小花蔓澤蘭在台灣的覆蓋率達到5萬公頃左右,雖然2021年已減少至3500公頃,但仍分布在全台19個縣市。

花蓮林務局作業課課長邱煌升提到,小花蔓澤蘭本身不具有毒性,且其製成的醋液達ph值4,具有抗菌的效果。他在去年參觀業者工廠將木醋液製作成天然清潔產品,於是突發奇想將小花蔓澤蘭以相同的醋液製作成各式各樣的環保產品,有人體可以使用的洗髮精、沐浴乳、護手霜等,以及日常清潔用品如洗碗精、洗衣精,甚至還有清潔寵物排泄物的芬多精產品。

目前林務局也與台北動物園合作有使用動物相關產品獲得良好的回饋,未來將在台北動物園販售。

花蓮林務局作業課課長邱煌升解釋,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有抗菌效果,適合作為一般的清潔產品。攝影/羅婄文

此外,林務局也鼓勵民眾動手拔除小花蔓澤蘭,並且可以自製成酵素有驅散小黑蚊的功效。

民眾可自製有驅蚊功效的小花蔓澤蘭醋液。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製圖/羅婄文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盧崑宗指出,經過發酵後的小花蔓澤蘭醋液具有木質纖維,裡面的含氮化合物會散發不好聞的氣味,以此達到驅散小黑蚊在青苔上產卵,盧崑宗也有提到,不建議民眾將自製小花蔓澤蘭酵素作為防蚊液塗抹在人體上,雖其不用毒性,但不能保證每個人體都能吸收消化。

自製酵素可以使用家中常見的黑糖以及水加上小花蔓澤蘭就能製成。攝影/羅婄文

現今雖然小花蔓澤蘭已有減少覆蓋率,但林務局仍然鼓勵民眾可以響應每年8-9月的除蔓季,民眾也可以購買或是動手自製小花蔓澤蘭環保酵素,共同保育台灣的原生植物。

 

延伸閱讀:

外來種魚虎衝擊日月潭 原生種瀕絕種

外來種拉響生態警報 不速之客悄悄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