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促進台越交流 人人可成外交大使

記者 歐瀚隆、江芝語/採訪報導

新南向政策 支持台越友好

政府致力於推動新南向政策,經濟方面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創造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互惠的雙贏模式;而文化交流方面,主要是「青年文化園丁隊」、「東南亞人士來台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及「亞西及東南亞地區與台灣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等三項計畫期望加深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交流,實現多元共享。

阮秋姮夫妻赴越南胡志明市拜訪數位外交協會成立的Taiwan Corner公民咖啡館,與郭家佑等人一同合影。照片提供/郭家佑

越南姑娘阮秋姮 來台就學結婚

來自越南的阮秋姮,因為媽媽在台灣幫傭,而來到台灣學習中文,因此漸漸開始喜歡上台北,加上自己也考到台灣的大學,因緣際會下留在台灣。阮秋姮的寄養家庭待他們視如己出,並提供住宿,讓阮秋姮母女能夠生活在一起。在台求學期間,阮秋姮接觸到同樣在台灣的越南姐妹,也開始進行越南語的教學,因而認識現在的先生,並從此定居在台灣生活。

阮秋姮赴興福國中教授越南語。照片提供/阮秋姮
販售北越南口味小吃的攤販。攝影/歐瀚隆

透過文化交流 人人可成為外交大使

台灣與越南的生活十分不同,不論飲食、文化還是生活習慣常常都會有許多摩擦,因此,阮秋姮與先生創辦一個HANG-TV越南夯台灣」的頻道,以台越視角兼具的模式,透過影音分享從認識、交往到現在發生的有趣事件及日常生活,像是吃飯時,越南習慣依照長幼順序上桌,但台灣大多是一起吃飯不分順序,藉由這些帶領觀眾認識不一樣的台灣,希望能夠促進台越之間的交流與認識。

阮秋姮透過YouTube頻道教導民眾認識越南單字。畫面提供/阮秋姮
台北市在東西南北四處建立新移民關懷據點,圖為景美南區之據點。攝影/歐瀚隆

到台灣的這些日子,不免遇到許多文化上的歧視,但阮秋姮表示,不只是台灣,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也會有習慣上的差異,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抱持著同理心,面對文化差異,阮秋姮希望大家都能友善包容,若那些在台灣的外國人都能得到友善的對待,將來也能將台灣的好名聲帶回他們國家,如此一來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國家的外交大使。

郭家佑透過網路,以節目的方式邀請台灣及越南的醫生來講解醫療相關知識。照片提供/郭家佑

點亮數位外交 讓各國看見台灣

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照片提供/郭家佑

現今網路無遠弗屆,民眾互動不再受限於傳統空間,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透過網路及社群的力量幫助台越友好,郭家佑實地到越南後發現,越南人對台灣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十年前的偶像劇或珍珠奶茶,除此之外就沒有更多的認識。

因此郭家佑建立了「Taiwan Corner」及建立臉書的粉絲專頁提供醫療資訊的懶人包,目前也正在推動一些有趣的越南桌遊,希望透過這些互動能夠幫助台越之間有更多的認識。

郭家佑也提到,政府雖然提供許多優渥的獎學金,但卻沒有做情感上的聯繫,常常可能一些越南學生在台灣獲得資源回到越南飛黃騰達後就斷了聯繫,因此,郭家佑希望能夠從現在開始慢慢建立資料庫,讓台灣或是越南人有機會可以了解到每個人背後的故事。

近年來,因為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台灣人也漸漸對越南改觀,除了在學校開設東南亞語的課程,也提供許多資源給東南亞的學生,而目前政府也漸漸在推動一些計畫,讓留在台灣的東南亞學生能夠分享一些經驗給大家知道,阮秋姮也希望未來政府也能夠在越南建立一個分享交流的計畫,期望透過交流能讓台越更加友好。

 

延伸閱讀:

飄洋過海 移工來台做工或為奴?

飄洋過海 移工來台做工或為奴?

移工千里來台 法規漏洞之「漁」雇主束手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