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提升籐球比賽機會 政府「新南向政策」助攻

記者 葉孟芸、連采薰、 蔡珮琪/採訪報導

師大的球員身具教育、運動長才,有別於其他學校選手,來自台灣各地的他們,未來想回到家鄉推廣藤球運動,代代培育新血,種下台灣藤球發展的幼苗。

師大藤球隊從草創到現今的規模,歷屆選手遭遇諸多挑戰,師大藤球隊教練劉昶佑坦言,經費不足的問題困擾他們多年,直到近年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開始有了改變。

「學校過往不太支持,以前我們全部隊服都自費做。」劉昶佑說,近年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正好東南亞各國盛行藤球運動,「新政策對我們幫助很大!3年多來球辦了許多活動都受到政府補助,我們用過去沒有的經費,去移地訓練、邀請專家,厚植球隊實力。」

藤球協會行政組長田蕙慈表示,「協會在半年前換了主事者,計畫會增加國內比賽場次、增加比賽獎金,上月底帶隊參加第33屆泰皇盃世界錦標賽,也爭取到明年7月在台灣舉辦的亞洲青少年藤球錦標賽。」

劉昶佑也說,新的理事長蔡鴻鵬曾任羽球協會要職,把羽球較完善的制度複製到藤球上,就是希望能夠快速改革。

「現在基層多了經費,青少年國手有更多資源去訓練,而我們這些成年的國手也擔任教練,代代傳承培育新血。」劉昶佑認為,制度改革後,台灣的藤球發展能從基層培育選手技巧,整體實力才會進步。

相關報導:

誰說我們冷門?師大藤球靠自己闖出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