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財經科技

教學無空窗 雲端科技學習不中斷

記者 王宥中、胡崢/採訪報導

新冠疫情改變傳統教學模式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不斷在全球擴散,世界各國陸續發布停課公告。台灣於319日也面臨首起高中因學生感染新冠肺炎,被迫暫時停課之情形。因應停課危機,各縣市紛紛推動停課不停學政策。多元的遠距上課方式,也產生各自優劣,如何做選擇使學習成效達到最高,是師生間的重要課題。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各級學校皆採取行動,避免校外人士進入校園。攝影/王宥中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管理學系教授邱裕鈞表示,目前選課人數超過60人之課程,暫改以遠距教學。而近年常使用的視訊設備,可方便師生進行視訊會議,為課程做安排。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方政評也認為,以直播方式上課可與教師互動,會使學生較有學習動力。

學生使用線上教學可減低傳染風險,但學習成效可能因缺乏互動性而打折扣。攝影/王宥中 

但對於線上教學,也有學生抱持不同想法。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學生馬哲翰便認為,當線上課程反而讓師生互動減少、教師無法掌握學生即時動態,學生可能因專注力不足,導致上課成效打折扣,影響學習。

分流上課拉開間距  減少近距離接觸

目前也有些學校課程採取分流上課,讓部分學生在遠端,以線上會議模式參與課程討論,僅讓部分學生到班。藉此增加教室空間,使座位間距能拉至1.5公尺,降低飛沫傳染風險,此種教學方式也補足師生互動性減少的問題。

教師學習使用雲端進行教學,為「停課不停學」政策做準備。攝影/王宥中

雖然各級學校啟動嚴格進出管制,透過測量額溫確認學生健康狀況,然而在課程防疫措施部分,並非所有學校皆建立完善制度。因此師生仍應遵從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在密閉空間內配戴口罩,並更重視個人衛生,避免校園成為防疫破口。

因應疫情,疾管署呼籲民眾之注意事項。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製圖/柯芷筠、朱茱、龍俊佑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

疫情延燒 健保修法再陷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