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專區財經科技

百位工程師動員 口罩地圖功臣

 記者 張心瑜、藍品謙、黨怡君/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從2月底開工前,台灣各地傳出口罩荒,藥局門口也出現長長人龍,為了解決民眾到處跑藥局找口罩的窘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偕同上百位工程師製作「口罩地圖」,讓民眾能夠及時掌握附近藥局的口罩存量,出門不用白跑一趟。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民眾搭乘捷運都戴著口罩。攝影/黨怡君

政府與上百位工程師投入

口罩地圖開發工程師江明宗表示,「口罩地圖」最一開始是由台南好想工作室創辦人吳展瑋(Howard)透過民眾是否有在便利商店購買到口罩來做紀錄 ,但由於耗時且不準確,所以使用的人數較少。

後來,政府決定釋出資料 ,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工作團隊投入開發,唐鳳邀請了吳展瑋及其他工程師加入,才漸漸研發成口罩地圖。

唐鳳於3月31日在世新大學演講時表示,口罩開發系統是由健保署的系統以及官方網路公司的報稅系統結合而成,健保署的系統能即時反應庫存並使用健保卡做實名的認證,而稅務系統能承受非常大的流量,以應付短時間內的大量的人數流入,這兩方系統缺一不可。其中,開發的關鍵是這兩方系統的銜接是否精準的接上,只要有一方受的壓力過大,都會造成系統失靈。

由於這兩方都是現成的系統,因此口罩地圖三天就完成了。參與開發的工程師大概有上百位,其中大約一、兩位作為一組進行小部分開發,這樣分工合作,能夠減短開發的時間,工程師在過程中學習新知識,更促進公共利益 。

因為是藉由現成的系統改良,開發口罩地圖程式難度並不高,能在短時間做出口罩地圖,除了台灣的科技領先全球,還有台灣工程師對於具有公共利益的公共事務十分熱衷。

口罩地圖使用,庫存一目了然。攝影/張心瑜

唐鳳表示,台灣社會有一種特色,社會部門透過較高的正當性去向當公部門施壓,讓公部門加入社會部門,然後兩方再一起向私部門施壓,讓私部門必須要去透過社會正當性的方法來蒐集處理資料,如果公民社會的力量比較弱或是公部門沒有這種精神就沒辦法成功。

台灣在這種文化裡面特別是經過2014的占領運動之後變得非常蓬勃發展,以年輕人角度來說,討論公共領域的事情是一件很酷的事,在這種氛圍之下,就有非常多工程願意加入開發口罩地圖。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我們的工具還是會有人使用,既使台灣的疫情完全過去了,我想這還是能給其他國家劇烈的貢獻。」攝影/葉芳妤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陳信行表示,這和國情有關,比如美國矽谷也有許多工程師,但他們會認為開發新程式是要用來申請專利賺錢的,而台灣工程師在創立個人專利方面並不普及。反觀其他國家,儘管有能力做出相關系統及措施,但在公共事務就沒有這麼熱衷。

口罩地圖推陳出新

開發口罩地圖程式的困難點是有些藥局是發放號碼牌,沒辦法及時更新口罩存量,因此地圖沒辦法顯示正確狀況。此外,有藥師要求,在口罩地圖加上註記,並加入營業時間,最後偕同健保署在口罩地圖上加入這項資訊。

在各個利害關係方的要求下,健保署對於口罩地圖的更新都保持開放態度,在不侵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將會不斷升級,朝更完善的使用體驗邁進。因此口罩1.0才能越來越進步,並生產出2.0版本,口罩2.0是為了改善因為工作時間長而沒辦法到藥局排口罩的民眾能夠線上預購口罩,並到超商領貨所推出,未來更會推出口罩3.0

隨著疫情升溫,口罩地圖、口罩預定的程式相繼產生。攝影/張心瑜

口罩地圖開發快速 看出台灣競爭力

口罩地圖的開發可以明顯看出台灣的科技人才豐沛,而政府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積極推動使開發過程更有效率,全台灣有二十七萬名工程師,人才濟濟,但台灣平均薪資較低,造成許多人往國外發展,國內人才流失,此一現象正是台灣科技業所面臨的挑戰。

時代力量副秘書長高鈺婷表示,台灣的科技實力不容小覷,這次口罩地圖的開發能號召如此多的工程師,最重要的還是在政府由上而下的推動,她認為如果要複製這次地圖產生的模式,政府有必要提高科技的價值,像是將薪資提高。 

高鈺婷說,台灣的科技業薪資確實比國外來的低,薪水的多寡是留才的一大主因,要擺脫薪資困境就必須先讓科技業的價值提高,老闆有錢可賺才能分配給員工。她也提到,台灣最大的優勢就在於人才眾多且薪資便宜,政府必須要把產業的環境打造好,才能讓這些人留下來。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2019資料顯示,我國晶圓代工市占穩居全球第一,台積電2019年第3季,全球晶圓代工廠營收,市占率達50.5%,製造業特別發達,硬體的研發也很優良,但高鈺婷認為軟體的開發能力一時半刻要追上先進發展的國家並不容易,呼籲政府單位不要只著重在硬體方面,要知道如何讓開發軟體的產業能突破瓶頸。

除此之外,高鈺婷提出,讓政府先找出自己的需求,再開放給有興趣的廠商們,促進廠商共同競爭,大家一起合作、協調,最後再整合想法,這樣一來就有機會可以活絡科技產業。

藥局還未開賣口罩,已有民眾排隊。攝影/黨怡君

為舒緩排隊人潮 酒精販賣機問世

在這次與新冠肺炎的防疫戰爭中,台灣各領域中的佼佼者共同努力成功控制住疫情。其中有科技公司更在202035日推出了酒精、口罩販賣機。目的為是紓緩各大藥局的排隊人龍問題。

該科技公司資訊長李育恩表示,當初團隊的開發是起因於每當酒精送到他的里時,里長才會廣播向大家告知有酒精能夠購買,造成很多時候買到酒精變成一個運氣問題,然而酒精販賣機便可以扭轉這種局勢。

販賣機可以利用QRCode 進入登入程式,掃描身份證核對後便可以購買。對於洩露個資疑慮, 李育恩則表示,所有身分證都會在後台經過雜湊(hash)加密,讓身分證號碼無法回推,因此不會有涉及個人隱私。而團隊開發出的口罩地圖結合健保署的開放式資訊地圖(open data)能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得知口罩的剩餘量及販賣地點。

相較目前口罩地圖在準確的數字上遇到的貧頸,如藥局常常會先使用號碼牌等無法計入統計的方式疏散人潮,導致口罩在剩餘數量上常常失準。口罩、酒精販賣機反而不會有這種問題,剩餘口罩和酒精的數量會透過電腦直接更新到程式裡。

酒精販賣機,民眾可以透過身分證來購買。照片提供/陳意如

因應未來市場 取得先機

該科技公司市場開發員陳意如表示,公司未來的企劃便是能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具有人臉辨識系統的酒類產品販賣機。如同這次的口罩販賣機的效果,販賣機的優勢便是能夠在人手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妥善分配人力,並讓現今還尚未普及的人工智慧參與一般民眾的生活。

由於現今台灣在購買酒類都要去便利商店,目的就是能夠透過店員實際確認身分證上的年紀是否成年,且是否為本人。即將推出的酒類產品販賣機也能達到如此的功效,透過辨識身分證上的照片結合人臉辨識系統辨識是否為本人。

 

延伸閱讀:

數位政委唐鳳與《小世界》有約 暢談口罩實名制

數據看唐鳳 一窺台灣話題IT政務委員的爆紅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