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環保公衛

數據看唐鳳 一窺台灣話題IT政務委員的爆紅現象

記者 施元文/分析報導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從亞洲擴散,現已蔓延至歐陸及美國等地,造成不少嚴峻的情況。在各國思考如何防疫的同時,台灣對疫情嚴陣以待的舉措與防疫成效,也成為各國媒體與政府參考的對象。

其中,被國內外媒體譽為「防疫功臣」的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其網路聲量更是水漲船高,成為談論防疫話題時經常被提起的話題人物之一。

本篇利用社群大數據系統,著重分析3月1日至3月29日期間,台灣防疫成為各國焦點同時,唐鳳的網路聲量趨勢變化,並探究其背後事件與原因。

口罩政策日媒報導」 成唐鳳網路聲量高漲主因

從下圖的網路聲量變化時間軸來看,唐鳳的網路聲量最高峰從3月6日起,發展到3月8日與3月9日,期間的發文數,共計2844篇)與回文數(即回帖、留言等回應數量,共計2217篇)都達到高峰。

但其實唐鳳的網路聲量於2月底、3月初時便已經開始醞釀,並在3月5日時也有一波發文數及回文數高峰,而在3月9日過後,唐鳳相關議題在網路上的討論熱度也開始下降,但仍經常有所起伏。

若進一步分析這些聲量高點背後的熱門討論議題,發現「口罩政策」、「口罩地圖」推行以及外媒報導促成的討論,可能就是在3月期間,使唐鳳聲量高漲的兩大原因。

 

唐鳳的網路聲量趨勢,上圖為涉及唐鳳的相關發文數量趨勢,下圖則為回應數量趨勢。

「國外報導;國內響應」  唐鳳話題度上升主要模式

透過時間軸來看,3月1日也是唐鳳討論熱度的一個小高峰,以下圖為例,擷取3月1日從上午到傍晚,與唐鳳相關的新聞、社群內容或網路論壇討論,其內容不外乎都是國外媒體(尤其以日本媒體為主)對唐鳳的盛讚,並引起台灣網友高度的回響。

至於與日本媒體報導的相關主題,例如《快新聞/善用大數據 陳建仁讚唐鳳:台灣「防疫國家隊」的靈魂人物之一》,則提到了「日媒盛讚」,並聚焦在本次防疫中,結合民間力量、大數據分析的口罩地圖與實名制政策,而且後續熱度竄升所涉及的討論面向,也與這天的討論議題有密切相關性。

3月1日呈現與唐鳳相關的討論話題如圖示。

3月5日, 由於日本網友將唐鳳與日本IT大臣竹本直一放在一起比較,這個話題成為網路迷因,並傳回台灣持續發酵;與此同時,日本議會問政上對口罩地圖缺陷的質詢也被廣泛討論。

3月5日與唐鳳相關的討論話題如圖示。

3月8日到3月9日,為唐鳳網路聲量最高峰時期,一方面為「口罩政策2.0」中,關於將新增口罩網購方式等相關資訊釋出;另一方面則是外媒報導的議題持續發酵,日本新聞節目對唐鳳的專題介紹,並被台灣媒體挖掘出來。

3月8日到3月9日與唐鳳相關的討論話題如圖示。

唐鳳在這期間對日本東京都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防疫網站」開放資料進行翻譯優化,並將網站中與選項按鈕的「繁体字」,變更為「繁體字」,此舉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推特上轉貼致謝一事,更引起台日網友們的廣泛討論,進一步將唐鳳聲量推至高點。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推文轉貼。圖片來源/小池百合子Twitter帳號貼文

在這之後,對外媒報導唐鳳的討論話題開始降溫,提及唐鳳的議題多半聚焦在3月12日正式上路的「口罩2.0」等相關資訊,而3月25日過後唐鳳的聲量再度上揚,則是因為「口罩2.0」釋出第二波的網路預購。

值得一提的是,在話題度上升後,唐鳳被網路論壇發文者作為網路迷因,或探討唐鳳對政策實質貢獻的討論次數開始增加。在探討政策面向,媒體大肆報導唐鳳在本次防疫貢獻之後,也有網友探討唐鳳對口罩地圖真正貢獻,並認為唐鳳是作為開放資料、媒合民間資源有功,但也不應忽略背後製作地圖的民間工程師,參照: Fw: [問卦] 誰發明口罩地圖啊?

至於唐鳳開始成為網路迷因的部分也是伴隨著3月初的高峰開始出現,相關例子則如下圖中的《請問C女士到底幾歲?》一文中,唐鳳的名字就被用來代稱天才,以此詢問討論版上的高手如何解決一到數學難題;另有一則《唐鳳神話故事》的PTT涉及了玩弄迷因及造神傾向。

高峰期過後,在論壇中的唐鳳相關討論話題示例。

日媒成唐鳳話題推手 網路回應普遍正面

分析完事件與時間脈絡後,接著以文字雲來看,更可以清楚的看到唐鳳話題是如何與肺炎疫情、口罩地圖以及外媒報導相連結,最靠近唐鳳的幾個關鍵字分別是:新冠(武漢)肺炎、口罩地圖以及日媒、日本網友等詞,另外也有一系列諸如:IQ180、天才IT大臣、咱只有一粒卡臣等特殊語彙,則是日本節目介紹唐鳳時提及的描述或政策宣導示例,進而在台灣掀起話題。

唐鳳新關報導關鍵字文字雲。

從網友回應涉及的討論議題關鍵字中,可以看出國外報導對於激起國內討論聲量的重要影響。首先,下圖是對涉及唐鳳討論的發文內容進行來源分析,可以看出論壇、社群與各新聞媒體在討論數量變化上的正相關性。

涉及唐鳳的發文內容來源分析發現,有關唐鳳話題的發文數以PTT為最高,其次為入口網站的Yahoo奇摩新聞。

接著,透過對網路新聞報導議題佔比的三張圓餅圖可以看出,使用「國外」或 「台灣」,這類引述外媒報導時會涉及的相關字眼的新聞佔比各佔約20.3%及27.9%。

新聞媒體發文的議題聲量佔比。

但若進一步分析社群媒體及論壇二個媒體種類的回應內容,結果顯示國外或台灣這兩個關鍵字詞的佔比都超過八成,表示廣大網友仍熱切關注唐鳳相關議題在國內外的防疫表現。

論壇(PTT等)回文的議題聲量佔比。
社群(臉書等)回文的議題聲量佔比。

在所有回應的口碑分析中也發現,涉及唐鳳的議題風向,呈現正面評論一面倒的情勢。負面評論方面,與唐鳳有關連的則是包含了部分網友對口罩實名制政策與排隊亂象的嘲諷、口罩地圖更新資訊準確性或是找不到商家營運資訊等等的口罩政策相關問題,由於唐鳳的討論一直與口罩政策緊密相關,因此在文章中也經常被提及,如:《口罩地圖不夠準 藥師曝亂象嘆照妖鏡 》。

另一方面,後續在針對唐鳳報導的貼文中,如《[新聞] 唐鳳再度解危!口罩成功預購突破20萬》,雖然發文內容為正面,但也開始有網友質疑唐鳳是否有被造神了,除此之外,抨擊造神現象文章也經常出現在負面聲量之中,參照:《[問卦] 收割口罩地圖!!!!!!

網路回應的口碑分析,涉及唐鳳的討論中,正面回應佔大都數。

社群、新聞媒體發文量最多  回文討論多發生在論壇

最後針對發文領袖及回文領袖的分析,也就是探討發文、回文發生的場域分布,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雖然網路新聞媒體有高發文數量的特性,但回文的場域多半不是發生在這些網路新聞網站或社群網站新聞推播的留言區內,而是將新聞轉載至各大論壇內,並進行熱烈討論。

發文領袖分析中,可以看見比較多的網路新聞媒體。
回文領袖分析中,可以看見許多PTT帳號。

其中,多數回應出現在PTT論壇,而非社群、網路新聞平台,或許與PTT的匿名性機制有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雖然社群媒體做為文章發布的主要場域,但論壇對於激起後續網路上的聲量與回響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綜合來看,在這次疫情間,唐鳳之所以成為社群輿情的話題人物,口罩政策的討論是開端,日媒的報導與東京都知事的致謝貼文則是引爆點,後續則伴隨口罩2.0上路的討論及其他網路迷因發酵等多種因素加總下,繼續牽動話題發展,這之中,PTT仍是網民話題製造的主要場域,加上媒體不斷產製相關新聞,論壇及社群也不斷地引用及回響,塑造了這次的爆紅現象。

 

數據資料來源/Sol-Idea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平台

 

相關報導:

數位政委唐鳳與《小世界》有約 暢談口罩實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