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防蚊產品百百種 專家醫師教訣竅

記者 劉詩婷、吳芊芊/採訪報導 

炎炎夏日即將來襲,蚊子大軍就快找上門,基本防治工作絕對不可少。病媒蚊不僅造成環境衛生問題,對人體也可能造成危害。對此,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推動社區防蚊師課程,主要對象為里長,通過課程及考試合格即具有防蚊師資格。

授課教師為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蔡坤憲,他希望能讓里長將正確防蚊知識傳達給里民。蔡坤憲說,一般蚊蟲的叮咬會造成騷擾,若是叮咬的蚊蟲帶有病原體的話,容易導致疾病,例如常見的登革熱、屈公病、茲卡或日本腦炎,因此預防蚊蟲叮咬可以預防騷擾和感染。 

防蚊師課程使用的活體蚊子。 攝影/吳芊芊

究竟哪些人容易吸引到蚊蟲呢?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說,蚊蟲喜歡體溫高的人,例如孕婦、小孩容易成為蚊子的目標,剛運動完流汗的人也包含在內,氣味濃厚的人也容易吸引到蚊蟲,而深色衣服則是蚊蟲喜愛藏匿的地方。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說明蚊子叮咬對皮膚造成的傷害。攝影/吳芊芊

許多民眾喜愛到戶外運動,隨身的防蚊產品可不能少,市面上防蚊產品有很多種,除了家中常見的電蚊拍及捕蚊燈外,室外常用的也有防蚊液或驅蚊貼片。 

不同成分的驅蚊產品。攝影/吳芊芊 

胡怡萱表示,目前台灣常使用的驅蚊成分有「敵避」(DEET)及「派卡瑞丁」(Picaridin),相較於敵避來說,派卡瑞丁是較新的一種成分,比較不具神經毒性,在台灣的規範是兩歲以上小孩就可使用。 

使用已久的驅蚊成分敵避。攝影/吳芊芊

除了這兩種成分外,民眾也可以選擇較天然的精油作為防蚊產品。不過精油是揮發性產品,味道消失後即沒有防蚊效果,若是濃度過高會刺激皮膚造成過敏。假如民眾不喜歡上述的使用在皮膚上的驅蚊產品,胡怡萱建議可以用物理性方式,例如蚊帳或穿長袖衣褲,來做簡易的防蚊措施。

防蚊方式百百種,除了要防止蚊子帶來的疾病外,也要充分了解自身適合的產品成分,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登革熱季節來襲 南北防治大不同

暖化加劇登革熱擴散 台灣成本土化高風險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