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美麗天燈成災難 環保天燈護環境

記者 王慶禾、戴右桉/採訪報導

平溪,台灣天燈的故鄉,天燈也讓平溪成為台灣國際觀光勝地。帶著遊客心願的天燈冉冉升空之後,讓彼此留下美好、浪漫的回憶,然而,天燈燃放也帶來環境負擔和火災隱患,燃燒到一半掉落至民宅、公路,威脅到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傳統天燈飛上天後軌跡難以掌控。攝影/王慶禾

根據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統計111 年觀光景點平溪區約331萬人次,一天至少會施放一千盞天燈,一般天燈是以竹框、鐵線製作,燃燒後墜落,雖然大部分會被居民回收撿走,拿去區公所或和政府合作的店家換錢及民生物資,然而仍有部分天燈不受控制,還沒燃燒完就墜落引發火災,或是殘留的竹筐、鐵架造成動物誤食或受傷。

傳統天燈燃燒後留下的骨架,回收後能換民生物資。攝影/王慶禾

受害者民宿咖啡廳老闆胡熙穆表示,天燈問題至少四十年了,但現在的政策根本遠遠不夠,呼籲政府能再嚴謹規範。胡熙穆有多台機車和冷氣都因為天燈而燒毀,他也表示,因為害怕天燈引起的火災又燒壞他的東西,所以架設監視器,以便隨時注意有無天燈掉落起火。

為此,近年來有業者推出「環保天燈」,想改善垃圾問題和降低火災發生,繼續讓天燈的火光照耀夜空,讓美好意象傳承下去。

環保天燈底座是由奈米紙漿打造,升空後會完全燃燒,不殘留垃圾。攝影/王慶禾

第一家環保天燈師傅林國和表示,環保天燈可以燃燒,天燈的框架皆以奈米紙漿製作而成,天燈底盤和框架會在天燈紙燒完之後再慢慢引燃,落地前就會燒完,可以降低火災發生率。而環保天燈的收益幾乎都會捐給創世基金會,所以價位較高,但無利益可以賺,無法被其他業者認同。

實地走訪平溪地區,十分老街現在只有四家業者有賣環保天燈,且民眾也不太了解環保天燈是什麼,價格又近乎兩倍之差,一天下來可能連一盞都賣不出去。

傳統天燈和環保天燈對比圖。資料來源/業者、記者整理、製圖/戴右桉

平溪魅力商圈前理事長王瑞瑜說,雖然幾乎沒什麼人購買環保天燈,但平溪居民在維護環境上其實做得很好,只是天燈軌跡不能預測,還是會有飛到不知道哪裡的天燈撿不回來,以及天氣,風速,溫度影響,造成失火的災害,夏天常會有因為燃燒不完全的天燈導致山上失火。附近非天燈業者的店家也提到,其實只要全部商家能達成共識,統一價格或都只賣環保天燈,民眾接受度和購買率就能提高。環保和生意還是需要大家一起改善進步。

環保天燈的出現,希望可以永續平溪的地方文化,環境,觀光發展。購買一個環保天燈售價400元,雖比傳統天燈貴200元,但在祈福自己心願同時,也能讓環境更美好,下次放天燈前,可以考慮看看天燈的新選擇。

外國遊客體驗天燈文化大多選擇傳統天燈。攝影/王慶禾

延伸閱讀:

兼顧觀光與環保 平溪天燈產業挑戰

環保天燈 讓文化與永續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