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保天燈 讓文化與永續共存

記者 張雅婷、周茹焮/採訪報導

你聽過環保天燈嗎?林國和為目前平溪地區唯一一位在自家店內生產環保天燈的師傅 。環保天燈以回收紙漿所製作的支架,取代傳統天燈的鐵絲支架,比傳統天燈輕,能飛得更高。在環保天燈升空三百米後,會在空中完全燃燒,而不會有殘骸落下。

天燈師傅林國和。
攝影/周茹焮

三年前,一群交大畢業生來到平溪,與林師傅一同研製環保天燈。後來,這群交大畢業生所創辦的「文化銀行」在網路上發起環保天燈募資。今年一月開始,募資計劃贊助者們可以開始到林國和師傅的店內領取環保天燈。

文化銀行共同創辦人邵璦婷表示,現在環保天燈只開放給贊助者們領取,還未正式在平溪地區販售。未來,文化銀行也希望能和平溪更多天燈業者合作,預計今年七月以後,一般民眾也能在平溪地區買到環保天燈。

林國和的店,為目前平溪唯一一間有生產環保天燈的店家。 攝影/周茹焮

林國和以前是十分國小的教師,十年前退休後,與妻子一同經營起店面,製作傳統天燈,也四處到學校或社團教導學生製作傳統天燈,希望能把天燈的文化傳承下去。林國和的父親來自福州,自小在平溪長大的他,決心想把祖先們帶來臺灣的文化財產做好保存及傳承。

林國和說,傳統天燈已經是很環保的了,然而,環保天燈與傳統天燈相較之下,對環境更為友善,不僅可以將天燈文化傳承下去,又可對保護環境做出更大的貢獻。因此,當邵璦婷一行人找上他合作時,他馬上一口答應,且十分熱情地和學生們展開合作。環保天燈,除了有環保的理念,更有林國和對天燈的熱愛。

然而,環保天燈的製作成本較傳統天燈為高,因此價格也比較貴。此外,有些民眾也質疑,環保天燈如果施放不當,可能會造成「火燒山」。對此林國和表示,施放環保天燈前,一定要依照指示,正確操作,就可以確保施放安全。但是,其他天燈業者之後願不願意跟進販賣環保天燈,以及一般民眾能否接受價格較高的環保天燈,還有待七月以後,環保天燈正式在平溪地區販售,才能預測環保天燈之後在市場發展的可能性。

假日時,平溪有許多遊客體驗天燈。 攝影/周茹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