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夫妻同心圓夢 新住民打造水蓮帝國

記者 黃子睿、王鈞志/採訪報導

烈日當空,池面上倒映著金黃色的光線,放眼望去,綠草如茵的景象盡收眼底,裡頭是被細心呵護著、養育著的一株株水蓮。出生在越南的黎柏杏,為了夢想來台打拚,經歷了第一任婚姻後,遇見了現任丈夫黃詞偉,夫妻倆從手頭上一根水蓮種苗都沒有,至如今經營九甲的土地面積,刻苦耐勞且有生意頭腦的她,逐步圓了自己的創業夢,並且撐起南台灣整個水蓮產業鏈。

水蓮工人在日曬下,不斷收集和採收,趕著送回工廠處理。 攝影/王鈞志

其實,黎柏杏曾經想考取越南當地警察,可惜與標準身高相差兩公分,無奈地向年幼的夢想擦肩而過。自幼成長在公務員世家,父親理應期盼女兒能延續家庭文化。當父親提出諸多職業生涯選項時,她都無動於衷。因個性不適合從事教育工作者;怕血而害怕擔任白衣天使。突發奇想,一時衝動提出要嫁來台灣的選擇,意外之下產生的插曲,使她在南台灣水蓮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越籍移工來台工作,養家活口,讓遠方的家人三餐溫飽。攝影/王鈞志

然而,披荊斬棘,黎柏杏來台後的第一段婚姻僅僅維持了四年,便宣告劃下句點。因為有了第一段婚姻的經驗,對於情感的態度轉為淡然,笑說一切皆是緣分。為了生活,同時需要照顧年幼的兒子,黎柏杏選擇從杉林來到美濃,挑選了工時較長的水蓮產業,從基層農民做起。在工作的過程中,認識到同為水蓮農的黃詞偉,兩人在工作上朝夕相處之下,感受到彼此個性上的契合,也在事業上的想法達成共識,因此倆人從同事關係轉為婚姻關係。

身穿青蛙裝,手戴袖套和手套,一天工作時長約12~14小時。攝影/王鈞志

為了理想,夫妻倆決心攜手合作,一同創業。起初透過租借土地的方式來種植水蓮,兩個人秉持著全年無休的工作態度,每天工時長達十二到十四個小時。即使是烈日曝曬之下,抑或是刮風下雨,仍堅持到底完成本分工作。逐漸地,水蓮田地從零擴展到九甲土地面積,聘請的員工數也如同水蓮般,倍數成長。

藉由全身性的甩動,將葉子脫離水蓮本身。 攝影/王鈞志

如今事業感情雙收,黎柏杏滿臉幸福地表示,很感激自己的丈夫黃詞偉,謝謝他一路上的相扶相持,給予她很大的動力。即使在她精疲力竭,產生放棄的念頭時,自己的丈夫仍然不斷地鼓勵她,成為她最堅強的後盾、勇往直前的動力。同時,黎柏杏表示很感謝台灣,提供機會與舞台,讓她的事業能蓬勃發展,也讓她遇見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刻苦耐勞且知足知止的她,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透過辛勤的雙手,劃下屬於自己的人生記號。

延伸閱讀:

新住民歧視仍在?學者籲制度與權益平等

因為對父親的愛 張富翔種出有機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