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黑暗中的指引人 燈塔守漸凋零

記者 黃翊綺、薛淳尹/採訪報導

台灣四面環海,港口的漁船、貨船進出往來頻繁,而在每一次遠航平安歸來的背後,都有一位在黑暗中踽踽獨行的英雄-燈塔守。 

沒於浪潮下 當燈塔守遇上科技

富貴角燈塔為台灣最北端的燈塔。攝影/黃翊綺

全台灣共有36座燈塔,最早的燈塔甚至可追溯回明清時期,幫助在黑夜中航行的人能看清回家的路,因此燈塔的正常運轉十分重要,而這些便仰賴於燈塔守。燈塔守即為守著燈塔的人,他們全年無畏風雨,不間斷地為每個夜晚送上光亮,而他們的日常工作也多為保養、修繕燈塔,以確保其能順利運行,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古老、浪漫的行業卻將漸漸消失。 

燈塔擁有百年歷史,象徵著家與希望。攝影/黃翊綺

推動燈塔自動化 望降低人力成本

交通部航港局近期因為人力的不足,以及科技逐漸發達的趨勢,預計於2027年達到15座無人燈塔目標,交通部航安組燈塔工程科的林政彥專員表示,過去因為技術不發達,而且運輸補給不方便,因此手動人力是唯一手段。然而現在隨著科技演進、人員退休凋零,政府打算慢慢汰換掉老舊設備,逐步朝著自動化邁進,期望能藉此降低人力成本。然而也是這樣日新月異的時代,才真正凸顯出了燈塔守的重要性。 

因為人員凋零,航港局決定增加無人燈塔,減少人力資源的消耗。攝影/黃翊綺
交通部航港局預計於2025年達到15座無人燈塔。攝影/黃翊綺

安全路上的光 黑暗中的指引人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是一座尚有燈塔守駐守的手動型燈塔,開關燈、設備維護都需人力輔助,負責這些的富貴角燈塔主任楊雅量說明,其實如今燈塔守依舊不可被機器完全取代,因為機器無法做到像人一樣的臨機應變,遇到突發情況時還是要仰賴燈塔守補救。楊雅量更提及,在其任職期間內,他已多次遇到燈塔因過熱而停止運轉的情況,這時還是要靠人力的協助才能順利解決。 

楊雅量擔任燈塔守已15年,遇過許多危機狀況,充分嶄露了人力的不可或缺。攝影/黃翊綺
燈塔照亮黑夜,護送每位返航的人平安回港。攝影/黃翊綺

即使如今科技迅速發展、更替,燈塔守的存在依然不可或缺,他們世代守著燈塔,無畏風雨站在最前線,為漆黑的夜送上光亮,照亮每個遠航者回家的路。 

 

延伸閱讀:

淡海輕軌二期經水岸 渡船頭燈塔恐遭拆

科技日新月異 手寫文化日漸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