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淡海輕軌二期經水岸 渡船頭燈塔恐遭拆

記者 蔡欣羽、蔡佩珈/採訪報導

為了舒緩淡水區尖峰時間出現的壅塞情形,並因應淡海新市鎮居民交通需求,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最早於1992年開始規畫淡海輕軌,將行進路線分成綠山線藍海線。綠山線已於2018年底通車,藍海線第一期路線則在2020年底正式上路,與綠山線濱海沙崙站串聯,新增台北海洋大學站、沙崙站與淡水漁人碼頭站,但第二期路線該如何走,尚未定案。

淡水藍海線路線圖。資料來源/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製圖/張景淳

藍海線第二期預計從捷運淡水站開始,一路行經金色水岸、淡水老街、紅毛城等觀光景點,最終與淡水漁人碼頭站銜接。原本集中在淡水老街一帶的觀光人潮,可能隨之分散。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認為,若淡水老街店家未發展自身特色及獨特性,漁人碼頭則會在輕軌通車後,獲得更多經濟效益。她指出,淡水區未來將因便利交通提升經濟規模,長期來看,反而增加各觀光景點競爭性。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路線行經淡水漁人碼頭、沙崙站及台北海洋大學站。攝影/蔡欣羽

河岸新路線引議 居民憂行人路權受損

不過,根據新北市政府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藍海線第二期工程原預計繞行淡水老街,卻引起當地居民、店家反彈,經新北市捷運局多次溝通後,決議朝河岸新路線(下稱河岸路線)推動。該路線從捷運淡水站後方廣場出發,沿金色水岸環河道路、經觀潮廣場,彎入中正路沿台2乙線,最後與第一期路線銜接,續行至淡水漁人碼頭站。

淡水金色海岸恐遇輕軌進街道,美景受到嚴重衝擊。攝影/蔡欣羽

輕軌行經金色水岸時,預計採用C型路權,與行人共用步道,並在軌道兩側預留3公尺及1.5公尺空間。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透過書面回應,河岸路線不影響淡水市區既有交通狀況,若鼓勵民眾搭乘輕軌,同時整合公車路線,不僅紓解淡水市區尖峰時間的壅塞現象,也能改善中山路繁忙現況。

然而,捷運局預留的行人步道,引起淡水文化基金會、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反對。由於金色水岸緊鄰淡水河畔,不論平日、假日皆有遊客與居民前來散步、觀夕陽,部分地方團體擔憂,僅剩1.5公尺的步道,恐難負荷觀光人潮。民安里里長鄭英和認為,金色水岸是淡水居民重要活動空間,輕軌一旦駛入,許多種植20年以上的樹木皆要砍除,更擾亂當地的悠活步調。

面對上述疑慮,鄭宇恩建議,捷運局應在藍海線第二期通車前,向地方居民確保3事項,包含輕軌不在路窄地段會車、調降行進時速,以及不設置任何交通錐或使用任何形式與行人阻隔,才能避免行人路權受侵害。

金色水岸是許多人假日前來觀光、散步的景點。攝影/蔡欣羽

渡船頭燈塔成回憶 見證淡水港興衰

河岸路線的推行不只讓居民擔憂路權受損,位於淡水河畔、順風航業售票口旁的渡船頭燈塔,也因處在輕軌必經之路,面臨拆遷危機。根據淡水文化基金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渡船頭燈塔高度約13米,前身是1913年成立的燈標,曾經發出明亮的紅定光,與另一座位於淡水鼻頭街山崙,發出綠定光的燈桿,一同引導淡水港內的船隻出航與返航,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在淡水渡船頭尚未被填海造陸時,渡船頭燈塔最初鄰近淡水河畔,其基座由石塊往上堆砌,燈柱則由L型鐵製架構而成,狀似巴黎鐵塔,與一般常見的水泥製圓柱型燈塔不同。鄭英和回憶,不只自己,過去許多孩子會在那裡跳水、玩耍。

地方居民洪伯伯也提及,他常與朋友一起在附近跳水、游泳,燈塔早已成為童年記憶的一部分,並不希望捷運局為了蓋輕軌而移置、拆除燈塔。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路線規畫開進金色水岸,當地著名燈塔恐遭拆除。攝影/蔡欣羽

根據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檔案館的資料顯示,淡水港自19世紀開港通商後,一度成為北台灣最大的貨物集散地,後因港內泥沙淤積及基隆港興建,逐漸沒落。地方居民顏先生說,淡水港原本是深水港,曾有許多船隻在此出入,佇立在附近超過百年的燈塔,是見證淡水港過去繁華的重要地標。

渡船頭燈塔不只是淡水地方居民的童年回憶,對於老淡水漁民而言,更是安定人心的存在。淡水文化基金會企畫專員洪靖翔說明,淡水除了兩座紅、綠燈桿,還有一座發白光的淡水港燈塔。當漁民看見白、紅、綠光連成一線,便知此時為入港最安全的時刻。

淡水基金會企畫專員洪靖翔談論淡海輕軌的規畫問題。攝影/蔡欣羽

地方團體提文資申請 文化局、捷運局到場會勘

為了搶救渡船頭燈塔,淡水文化基金會日前已向新北市文化局提交文資申請,希望燈塔被判定為古蹟,爭取原地保留。而新北市文化局、捷運工程局等處,於4月7日前來當地進行會勘。當地居民更高舉「守護燈塔、青鬼滾蛋」白色布條,以示抗議。

淡水基金會成員前往燈塔所在處,參與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會勘,盼渡船頭燈塔登記成古蹟。攝影/蔡欣羽

新北市捷運局回應,由於燈塔已無導航功能,若通過文資申請,將以移置方式進行保存,並持續推動河岸方案,達成交通建設與兼顧文化保存的雙贏局面。捷運局承諾,未來將與地方居民溝通,說明設計成果及細節,在消弭民眾疑慮、取得最大共識後,才會繼續推行河岸路線。

「渡船頭燈塔要不要為輕軌捷運讓路,還是說我們應該重視渡船頭燈塔的歷史、文化價值?」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許慧明指出,儘管渡船頭燈塔已停止運行,但現今漁民與營運數十年的順風航業公司,仍將它當作靠岸標的物。他認為,燈塔不僅有導航作用,更是淡水居民生活、產業活動的重要文化地標,希望燈塔能夠原地保留,不被輕軌破壞。

 

延伸閱讀:

輕鬆暢玩淡水 淡海輕軌藍海線快意行

淡水河系河川特性 重汙染難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