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輕鬆暢玩淡水 淡海輕軌藍海線快意行

記者 寸得蓉、黃亘亘/採訪報導

夕陽餘暉灑在淡水河上,熱鬧的街道與河面相映成趣,淡水漁人碼頭在許多人心中是充滿回憶的地方。以往,民眾往往要開車或者轉乘公車才能到達,現今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耗時了六年,終於在11月15日通車了!通車第一天,載客量就突破兩萬九千人次,人潮滿滿。

淡海輕軌藍海線通車,週末湧入許多人潮。攝影/黃亘亘

淡海輕軌是新北捷運的一部分,路線編碼為V,路線代表色為朱紅色,分有綠山線、藍海線和三芝延伸線三條路線。綠山線的公共藝術是由幾米為淡海輕軌創作的故事《閉上眼睛一下下》為主軸,以綠山線11個車站附近的景觀特色為靈感,設計大型鑄銅雕塑與彩繪玻璃等,營造奇幻氛圍,充滿童趣。

而新開通的藍海線以清法戰爭為主題,將車站周圍布置得有如歷史博物館。列車由紅樹林站出發,行經台北海洋大學站、沙崙站以及淡水漁人碼頭站,周遭有許多景點。

沙崙站浮雕設計以清法戰爭為主題,讓民眾彷佛置身歷史博物館。攝影/黃亘亘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位在台北海洋大學站,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時,清軍曾於此駐兵並圍剿法軍致勝。古厝周遭環境清幽,還有劇場、手感輕木工課程等供民眾參與。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位於台北海洋大學站,建築物古色古香,人文氣息濃厚。攝影/黃亘亘

淡水漁人碼頭腹地遼闊、風景優美,是許多民眾散心的好去處。假日時,情人橋、木棧道商店街熙来攘往,非常熱鬧。淡海輕軌合作業者張小姐與車小姐皆表示,輕軌通車後來客量相較以往高出三倍之多,連平日都多了很多人。

從紅樹林站搭乘輕軌到漁人碼頭票價為30元,目前捷運公司祭出第一個月持電子票證及行動支付免費,同時也推出50元的一日券,可以無限次數搭乘輕軌各站及指定路線客運,方便民眾安排一日遊。淡海輕軌周圍有吃又有玩,民眾不妨來趟愜意的輕軌之旅,體驗淡水之美。

漁人碼頭以落日夕陽聞名,但是白天景色也別有一番風味,有許多遊客。攝影/黃亘亘

 

延伸閱讀:

20年開發之路爭議不斷 淡北道路如何發展

淡海輕軌上路 紓緩交通興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