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影音新聞

在台緬僑廣場集會 為受難人民祈福

記者 簡靖渝、王晨芝/採訪報導

緬甸軍政府從2月1日發動政變至4月10日止,已超過兩個多月,死傷人數累積700多人,這是緬甸第三次發生政變,使緬甸過去十年來推動轉型民主制度瞬間化為泡沫,經濟改革受到軍方強力的阻礙,讓緬人更加渴望民主自由的到來。

民間團體「鳴個喇叭」也於3月21日發起為緬甸受難者祈福的活動,共有近千人聚集在台北市自由廣場聲援受難人民。此外,在場民眾也高舉標語、呼喊口號,反對緬甸獨裁政權。

參與聲援緬甸遊行者高舉指責軍政府濫殺無辜的看板。攝影/王晨芝

緬甸華僑第三代後裔小美(化名)說,對於她來說,政變這種事情幾乎是想不到的事,在發生政變的同時意味著遠在緬甸的家人會受到軍政府的迫害,促使她認為身為新一代的緬甸華僑後代應該為自己、為民主挺身而出。

參加聲援緬甸的參與者高舉三指表示人民不服從。攝影/王晨芝

鳴個喇叭共同創辦人楊萬利說,對於這次軍政府的作為,她感到非常殘忍且極度不人道,卻因不知道該如何幫助緬甸人,所以他和其他鳴個喇叭團隊共同發起活動,在台灣發起為緬甸祈福的儀式,讓更多台灣人了解緬甸當地真實的局勢。楊萬利強調希望透過此機會將緬甸聲音傳達到世界各地,也為身在緬甸的民眾或生活在台灣的緬甸僑民,能感受到有人正為他們的處境深感悲痛,且願意為他們祈求平安。

活動當日現場,參與人數眾多,每個人都穿著白色上衣以手持白玫瑰,揮舞著緬甸國家旗幟,嘴裡不斷高喊「終結獨裁」、「獨裁者滾開」等口號,以及傳唱緬甸民主運動經典歌曲「世界不滅」,不管是台灣人還是緬甸華僑大家齊心為緬甸政變祈福。

為了呼應緬甸人敲打鍋碗瓢盆、按喇叭象徵驅趕惡靈的習俗,當天民眾也自備鍋碗瓢盆,抗議著緬甸軍方的血腥鎮壓。

從緬甸運送來台的貨物。攝影/王晨芝

政變的發生不只帶來嚴重的死傷人數,加上緬甸各地發起罷工、示威,全球12個國家斥責緬甸軍方,同時,美國政府暫停與緬甸進行交易來往,實施經濟制裁,使緬甸經濟幾乎停滯。

在台販售緬甸零售商品的老闆賴發昌提到,因為貨物都需要從緬甸進口來台,此次政變影響貨物無法正常出貨,目前解決方式也只能透過陸運送到新加坡再轉送到台灣,但成本過高,無法常常使用該方式。

緬甸街張貼的抗議標語,分別為軍政府、政變、我們人民不接受。攝影/簡靖渝

緬甸軍方突如其來發動政變,無預警拘禁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及其幕僚,緬甸人民也因此上街遊行示威,傳唱歌曲希望上天能聽到人民的請求。

在緬甸出家21年的僧侶施娜蒂提到,軍方掌權還是民主制度掌權,相信大家對於好壞一目了然,在緬甸生活的同胞也清楚知道,軍方掌權後果將會是如何,受過先前軍方獨裁政治的經驗,施娜蒂特此強調,不希望再重蹈覆轍,所以她認為這次抗爭是非常必要的。

 

延伸閱讀:

在緬華人無畏鎮壓 爭「民主轉型夢」

泰國學運遍地開花 年輕世代提民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