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奇岩長青大樓啟用 落實長照機構在地化

記者 鄒欣潔、柴心擇/採訪報導

現今社會對長照設施的需求量大,以往的社福大樓提供的服務較專一,而今(2021)年三月正式啟用的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以下簡稱奇岩樂活大樓)透過整合各項服務內容,針對高齡者需求將樓層分設。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股長林培涵表示,擁有多功能與多元性的機構將有更多選擇。

位於北投的奇岩長青樂活大樓,主打多功能與社區在地化。攝影/鄒欣潔

長照2.0呼籲的社區共融包括長照機構在地化與社區化,如此長輩便能就近選擇在地的長照機構,避免脫離熟悉的地區,落實在地化。林培涵說道,開放社區民眾進入的社福大樓不但能突破過去的封閉式長照機構,也能促進社區民眾和長輩互動,達到長照機構社區化,增進機構與社區的聯繫,同時降低社福機構成為鄰避設施的成見。

多功能社福大樓,各樓層提供不同服務。製圖/鄒欣潔、柴心擇

奇岩樂活大樓對外開放的樓層包括一樓與六樓,當中設有長青學苑,時常舉辦不同課程供社區長輩報名,附有繪本的一樓也能透過長輩說故事給小孩聽的活動,達成世代共融。

對外開放的一樓設有親子活動室,讓長輩能和小孩一起來機構放鬆。攝影/鄒欣潔

奇岩長青樂活大樓長青學苑學員余奶奶笑著分享,即便她已高齡88,仍參與多項課程。奇岩長青樂活大樓長青學苑演歌老師陳倩文認為,長者可以透過快樂學習獲得健康,但長輩學習速度較慢,因此事前需準備較多教材。

參與日本演歌課程的長者,歡唱後仍和老師討論歌詞。攝影/鄒欣潔

台灣的長照缺乏照顧人力,奇岩長青樂活大樓副主任薛柏成說,運用科技的智慧照顧不但減輕人力負擔,還能減少長輩身上的裝備,以不約束的方式增加舒適度。除此之外,長者也可到餐廳工作,同時進行生活復能,但薛柏成也提及,不約束的照顧方式仍有風險,不被限制臥床的長輩有摔倒的可能性,因此需和家屬有更深入的溝通。

運用復能課程與智能運動設備,活動筋骨。攝影/鄒欣潔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古允文指出,長照為整體性問題,不能期待北投的一個點解決台北市問題,若長照機構期望深入每個地方,勢必無法設立過大的機構,其所提供的服務品項便有限制。因此長照在地化與社區化須在營運規模跟據點的遍布間尋求平衡,同時考量社區居民的生活範圍,以達可近性和可負擔性。

不同機構提供不同服務內容。資料來源/家天使士林靈糧堂、製圖/柴心擇

如今設立在各個行政區的老人服務區,將每個里的服務中心串聯成專屬長輩的照顧體系,林培涵表示,奇岩樂活大樓僅是目前看得見的指標,未來期望達到一學區一日照。過去多在偏遠地區的住宿式長照機構也將和社區住宅結合,使當區居民優先入住。古允文說,人的需求是多面的,即便現代發展使各家長照機構求賢若渴,仍須回歸人性追求溫暖、包容與接納的本質。

長輩在排舞課程中舞動身體,沉浸在旋律中。攝影/鄒欣潔

 

延伸閱讀:

社區樂齡學習中心 培養長者媒體識讀能力

老年不無趣 長照課程延緩失能

邁入超高齡社會 長照結合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