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機車格不足 人行道亂停路難行

記者 呂姵潔、江孟紓/採訪報導

人行道是屬於行人行走的空間,但因為機車停車格數量不足的問題,許多機車騎士會選擇將愛車停上人行道,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統計,至今年九月底的機車數量已超過94萬,而停車格只有80萬出頭,台北市停管處表示會依各地需求與當地聯絡,進行滾動式調整。


儘管台北市停車位數量持續增加,仍不及龐大的機車數量。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製圖/林昱汶

在路邊的人行道常可看見停滿一整排機車,但這些人行道上並沒有設置停車格,導致機車停得十分雜亂,讓行人可以行走的路變得狹窄,不僅無法順利行走,包包還可能被車身勾到。

而人行道機車格雖是合法的車位,但僅限於有畫線的部分,寬敞的人行道或許會設立停車格,但倘若民眾停放的方式不妥,對行人的影響還是很大,有些地方更是沒有設立停車格,卻可以看到停滿一排的摩托車,很容易造成機車族與行人之間的糾紛。

狹窄的騎樓人行道停滿一整排摩托車。攝影/江孟紓

民眾普遍皆認為人行道是禁停機車的,但因為台北市停車位真的太缺乏,便有民眾提到他在台北市都搭乘大眾運輸,可以避免找不到停車位的窘境,也有民眾表示如果人行道很寬敞,在不影響到他人的情況下,實在找不到車位時停在人行道上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停在人行道上的機車過多,行人一不小心就勾到包包,難以行走。攝影/江孟紓

台北市停管處目前的計畫方向為將路邊停車格留給機車,汽車則加蓋路外停車場,因為機車如果停放在路外停車場的話,停車格數並沒有汽車那麼多,所以將現有的路邊車格改為機車停車格,盡可能減少人行道上亂停車的現象。

下班時間台北街頭機車潮。攝影/江孟紓

對於機車格數量不足的問題,停管處表示,今(110)年已設立新的法條,禁止在人行道上停車,但先前設立好的人行道停車格不會消除,同時會依各地區需求量的不同跟當地代表人物聯絡,進行增設或撤除作業。

機車若能都停在規定的停車格內,人行道乾淨寬廣。攝影/江孟紓

 

延伸閱讀:

人行道禁行自行車 北市七月中旬開罰

有影沒?汽機車白天開車燈 可有效減少車禍

交通部補助機車配ABS 降低事故死傷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