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影音新聞

北京收緊新聞自由 台灣成外媒避風港

記者 曾SY 、葉馨婷/採訪報導

北京打壓不斷 台灣成外媒避風港

北京近年驅逐多名外籍記者,香港亦實行國安法,包括英國BBC在內的駐華記者,不敵當局壓力轉赴台灣。在擁有新聞自由、民主等條件下,台灣有望成為西方媒體另一個避風港。

隨著北京不斷打壓新聞工作,更多外媒記者選擇台灣當作駐點。攝影/曾SY

英國權威媒體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無告知中方下,今年4月初逃離大陸前往台灣。

他在一個訪問中透露,自己與採訪團隊面臨「日益增加的壓力」。

北京當局對他本人、報導及媒體,採取激烈的「偏向性針對」,包括不斷派人監視、騷擾、阻擾及以法律手段威嚇。為保個人安全,他與BBC討論後,決定與妻子轉至台灣繼續報導工作。

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我們高度重視新聞自由、採訪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也由衷歡迎世界各國媒體,來台灣採訪或駐點」。

「無國界記者」組織數據顯示,2020年,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亞洲排名第二,政治壓力干預極少,從事新聞活動相對自由。

2020年全球各國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台灣在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南韓。資料來源/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製圖/馮明俊

北京驅逐外籍記者 斥西方媒體:「不道德、假訊息」

自2020年至今,連同BBC、紐約時報在內的權威西方新聞機構報導,揭發北京當局刻意隱藏的敏感問題,包括強迫新疆人民勞動隱瞞疫情爆發干預他國選舉等。

但在北京,外交部今年4月初發表聲明反駁指控,斥責他們「炮製了大量不道德的新聞和假訊息」,對中方形象構成負面影響。

在2020年,北京當局已驅趕18名外媒記者,香港拒發記者簽證,被認為是對新聞自由的打壓。圖為中國香港防暴警察以胡椒噴霧,瞄準採訪示威的記者。攝影/曾SY

撇除沙磊的個案,參考歐盟數據,北京自2020年以來,已借不同理由驅逐至少18名記,其中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的三名記者。

北京當局也下達命令,他們不能前往香港—— 一個被譽為是避風港、目前實行「一國兩制」的前英國殖民地。這些舉動,被外界視為對新聞自由的打壓。

香港與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度,在2020年分別排名世界第80及第177其中香港排名相較2019年,下跌7個名次。這個現象,被指與親北京陣營及警方對記者使用大量暴力有關。

另外,隨著國安法實施,曾前往香港採訪「反修例」示威的駐台外媒記者(貝瓦力)也說,「現在不論身處在香港或中國,對做為攝影記者的我來說,都會感到同等憂慮。」

北京打壓增強 國際記者聯盟譴責

雖然沙磊遷離北京屬個別案例,但卻意外地引起歐盟批評北京當局對記者的作為。

歐盟今年4月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歐盟敦促中方恪守國內及國際法下的義務,確保新聞與言論自由,這些權利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世界人權宣言》中列明。」

同時,「國際記者聯盟」(IFJ)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已加大力度對外國記者採取壓力與限制,並向新聞機構作出毫無事實基礎及不公的指控,目的是要消滅評論性報導。我們譴責對新聞自由的打壓,並呼籲中方停止騷擾及向外籍記者施行強制手段。」

中國大陸、香港自由漸失 台灣成避風港

北京當局一直堅稱會依法確保新聞自由及記者人身安全,而香港,則被視為是採訪中國敏感議題的避風港。

但外界有疑慮指出,享有較高自由度的香港,早前亦拒絕發出簽證予外籍記者並實行國安法。因此,在中國內部進行採訪的壓力及影響,將不斷增加。

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4月7日在一個外國記者茶敘上表示,歡迎更多國際媒體派駐記者到台灣,稱會提供更多適切協助。攝影/曾SY

引述美國之音報導,「泰國智庫亞洲中心」區域主席詹姆斯·戈麥斯(James Gomez)表示,中國會派遣人員指導或監視記者工作。但台灣則是一個會展現並付諸實行民主和人權價值的國家,給他人樹立一個榜樣。

 「無國界記者」東亞分部主席塞德里克·阿爾維安尼也表示,「(在香港)你可能隨時被驅逐」,「這對採訪工作來說是一種重大威脅」。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4月初一個記者會上指出,2020年新增39名外國媒體記者駐台,數量呈正向增長 。攝影/曾SY

2020年至今,台灣已新增39名外籍記者,當中不少是遷離自香港和被中國大陸驅逐的外國媒體記者。

在台灣,新聞從業員可以合法地報導任何議題、與任何人採訪;申請簽證及採訪通行證等,也相對簡易。

已居住在台灣將近6年的外媒記者董里奇表示,台灣的人民與官員「非常平易近人」;申請記者證與簽證,也不用如其他地方般「需要特別管道」。

台灣雖然具有優勢成為外媒的避風港,但總體被認為缺乏英語能力及國際視野,使外國媒體仍有可能選擇新加坡或泰國等地,作為報導中國議題的鄰近記者派駐點。

 

延伸閱讀:

危機世代—兩岸角力 台灣淪中美關係活棋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 台權會評:像一部宇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