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記者 史安齊、鄭村棋/採訪報導

台灣曾經作為「蝴蝶王國」而在世界聞名,在小小的一座島上,現今存在著約400多種的蝴蝶,其中屬於台灣特有種的就佔總數的八分之一,蝴蝶的生存環境可以說是得天獨厚,尤其是台灣的中部地帶,不論種類或是數量都是相對較多的區域,位在南投縣的埔里鎮,就因為蝴蝶的種類以及數量繁多,而有「蝴蝶小鎮」的稱呼。    

南投山地廣泛種植檳榔樹,整地後的埔里蝴蝶谷成良好蜜源之地。攝影/鄭村棋

而蝴蝶復育顧問謝睿強,就出生在這樣的一個地方,他是土生土長的南投縣埔里人,從小就跟隨家族,從事蝴蝶相關產業,在當時的年代來說,因為台灣優良的環境,蝴蝶數量相當龐大,所以在那時流行蝴蝶標本以及貼畫,透過將蝴蝶收集起來,製作成一幅幅的蝴蝶藝術品,再外銷到外國。之後謝睿強不只在蝴蝶事業一展長才,他更跨足了觀光產業以及秀場演藝事業,在台灣各地都有他發展的足跡,事業可以說是如日中天。

不過謝睿強在55歲時生了一場大病,在痊癒之後,他開始重視起環境生態的保護,因為他深信,環境的好壞與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息息相關,他也決定隻身投入蝴蝶復育的志業,他解釋,因為自己一生都在從事蝴蝶產業,也對蝴蝶抱有深刻的感情,他認為蝴蝶飛舞的美麗姿態可以治癒人心,而蝴蝶的生長條件更可以做為人類生存環境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

馬兜鈴可作為黃裳鳳蝶幼蟲食草,圖為卵葉馬兜鈴。攝影/鄭村棋

謝睿強復育蝴蝶多年,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黃裳鳳蝶。黃裳鳳蝶是台灣特有亞種,早期因為商業採集以及棲地遭破壞,導致數量一度急遽下降,在198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因為數量回穩,於2009年才調整為第二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而在埔里蝴蝶谷,就有數量穩定的黃裳鳳蝶族群,謝睿強得意地說道,即便像冬天數量會比較少的季節,依然可以見到牠們飛舞的身影。

黃裳鳳蝶早年為第二類保育動物,後因數量回升變為第三類保育動物。攝影/鄭村棋

但是想要環境的永續發展,一個人的力量肯定不夠,謝睿強感謝他的妻子可以在身邊支持他,當被問到一路上丈夫復育蝴蝶的想法,妻子洪淑惠相當支持,她表示,其實埔里蝴蝶谷是在因緣際會下才成為蝴蝶復育的基地,起初是因為種植了黃裳鳳蝶幼蟲的食草,吸引牠們前來此處覓食、產卵,後來才形成一個蝴蝶谷,她也笑著分享,因為夫妻當時分隔兩地,所以她並不知道丈夫花錢整地、種樹,所以當時謝睿強帶她到蝴蝶谷時,她覺得好氣又好笑。

經過大約40天的幼蟲期,黃裳鳳蝶幼蟲就會準備化蛹。攝影/鄭村棋
看似平靜的蛹,幼蟲正在裡面進行華麗的蛻變。攝影/鄭村棋

關於下一代該如何去認識蝴蝶,洪淑惠分享,自己的孫子因為從小就常常跟著自己的外公到埔里,所以看到了很多種蝴蝶,從根本認識這樣的生物,所以產生濃厚的興趣,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而非教科書般的教導孩子蝴蝶的知識。謝睿強則強調,他希望能在復育蝴蝶的同時,將觀念深入至校園,從下一代的教育開始,並把蝴蝶真正的帶到人們的眼前,是他想要完成的夢想。

最後,謝睿強語重心長地說,環境永續、生態保育,是現在世界各國的潮流,而蝴蝶是台灣獨一無二的主題,他希望台灣能好好把握這樣的優勢,創造一個人與蝴蝶一起快樂生活,幸福的國度。

透過努力復育,讓蝴蝶身影不再成為標本館限定。攝影/鄭村棋

 

延伸閱讀:

有熊來了 台灣黑熊保育路迢迢

捷運帶您賞蝶舞翩翩 蝴蝶保育齊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