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眼動科技教學 重症童學習自我表達

記者 尤帷純、郭興宇/採訪報導

台北市中正區的目目非營利機構於9/27舉辦眼動同樂會,應邀捐款者前來了解個案孩童的學習狀況。活動過程透過課程操作、經驗分享以及眼動教學介紹,讓民眾體會科技為重症孩童帶來的幫助。

目目非營利機構舉辦眼動同樂會。攝影/尤帷純

目目非營利機構理事長詹育書表示:「過去在重症孩童沒有一個溝通方式時,好像認為小朋友只能被照顧、猜測,但是他們心中其實有很多想法,只是需要比較適合的輔具。」對此機構致力於推廣一對一的客製化眼動教學,透過紅外線感應儀器捕捉眼球的移動,搭配故事或遊戲的課程教材,幫助中重度肢體障礙者學習。

而器材方面,不只需要筆記型電腦,也需要額外的課程設備,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此外,師資方面也面臨重大的挑戰。自2019年至今,已幫助329位重症孩童進行眼動課程,並教授1335堂課程,在全台灣培養了22位課程導師。

多位捐款者到機構了解浩恩的學習狀況。攝影/尤帷純

詹育書表示:「像眼動科技的課程,幫助孩子在未來可以表達想法,也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性,讓他們的生活可以和以往不同。」許多中重度身心障礙孩童,因為機構提供的眼動課程,找回了屬於自我表達的權利。

體驗眼動教學的課程內容。攝影/尤帷純

今年四歲的浩恩,在眼動課程的學習下,已經學會如何運用眼球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建立基礎表達能力。在媽媽的陪伴教導下,浩恩也不斷進步,能夠明確溝通表達外,也與老師、家人之間建立默契。浩恩媽媽表示:「因為浩恩我們認識了很多東西,也讓家人的凝聚力變得很強。」

阿姨協助浩恩調整學習姿勢與位置。攝影/尤帷純

目目非營利機構至今成立三年,不斷的擴大範圍,幫助更多重症孩童。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他們沒有停下腳步反而更加努力。眼動課程的師資也是一大難題,全台灣目前只有二十二位老師,他們必須在全台奔走,耗時也耗神。但他們沒有抱怨,而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孩童。未來也會持續推出更友善的課程,讓重症孩童快樂學習、健康長大 。

 

延伸閱讀:

眼動科技 重啟重症者溝通與教育權利

共融遊樂 讓身障童重回遊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