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輪椅族圓夢 戶外活動不受限

記者 邱禹綺、陳凱貞/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的板樹體育館,是全台第二座輪椅夢公園,而首座是設立於高雄。為了讓輪椅族打破輪椅框架,享受運動過程,於是有了輪椅羽球、無障礙健身房,甚至讓他們也能體驗划獨木舟的樂趣;而場館內除了加設無障礙廁所,同時也增設專門給輪椅族搭乘的電梯,空間寬敞,讓前來運動的人擁有更舒適的環境。

輪椅羽球 打造平等運動空間

對此輪椅夢公園營運長呂嘉儀表示,輪椅夢公園的概念,「輪椅」,便是希望不論身心障礙者、高齡長輩,甚至是亞健康的民眾,無法至一般運動場館活動,都可以來到此處;「夢」,則是希望身障者在這裡能完成想做的事;「公園」,可指一般球場或場館,只要有需求,都可以來到這裡舒展筋骨,活動身心。

輪椅夢公園營運長呂嘉儀推廣輪椅羽球,讓身障者能養成運動習慣。攝影/陳凱貞

此外,呂嘉儀在推廣輪椅羽球的過程,對於身障者來說,更像是幫他們開啟第一道門,從中發現自己即便坐著輪椅,也可以從事更多運動項目,像是籃球、網球等,讓他們藉此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且更容易在過程中,找尋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

板樹體育館提供無障礙健身房,讓身障者可以有更自在的運動空間。攝影/陳凱貞

打破輪椅框架 水上活動不是夢

另外,由於有明怡基金會的協助,讓輪椅夢公園每周都能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辦水上獨木舟活動給身心障礙者,讓一生可能都難以親近海洋的輪椅族,有這個機會受到大海的洗禮;而整場活動都會由專業教練陪同引導,同時也會在活動場地搭建無障礙設施,像是鋪設沙灘輪椅通道、無障礙沖洗區,甚至是運用移位機讓難以自行站立走動的身障者,順利坐上獨木舟,達成友善的共融環境。

運用移位機讓身障者順利坐上獨木舟。攝影/陳凱貞

友善共融 輪椅人與世界無礙

不過現今的共融空間還不算普及化,若海域地區能多建造無障礙設施,對身障者來說,海邊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地方,而是讓他們隨時都可以自行前往;除此之外,陸域也須優化無障礙空間,像是室內外通路的設計,應考量到路面坡度及寬度問題,若道路不平整,輪椅族難以推著輪椅行進,而道路狹窄,恐造成他們在移動中的不便。

而輪椅夢公園未來也會陸續在台灣各地區設立,讓整體社會都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共融品質,同時也讓更多需要的人,不論在陸地,或是海域,皆能享有友善的活動空間。

輪椅夢公園舉辦獨木舟體驗,讓輪椅族不再受肢體限制,享受水上趣味。攝影/陳凱貞

延伸閱讀:

無障礙設施雖普及 輪椅族外出障礙多

馬路如虎口 電動輪椅族危機四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