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愛心洗車廠 讓身心障礙者洗出新希望

記者 劉妤琪 陳慶安/採訪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有一間三好洗車場,乍看之下平平無奇,不過這裡的員工其實都是身心障礙者,在因緣際會下,老闆陳嵢鎮,接納來自榮總精神科的病友,以及提供啟聰學校學生實習,這個洗車場成為他們與社會接軌的第一站。他曾被同行嘲笑是個傻瓜,他以低於市場價格,而面對社會現實的衝擊,只為了希望社會大眾願意給他們一次機會。

陳嵢鎮正緊盯著員工進行清潔。攝影/陳慶安

起初陳嵢鎮只是經營一家普通的洗車場,有一日,附近榮總精神科醫生侯伯勳前來洗車,便拜託他能否接納榮總病情穩定的精神病友來做臨時工,又在台中啟聰學校老師的拜託下,提供學生們前來實習的機會,爾後這間店變成身心障礙者的中途島。

不過陳嵢鎮表示一開始經營並不順利,最初僱用身心障礙者時洗車場的生意一落千丈,導致員工過意不去而跳樓自殺,隨後老闆領悟到,僱用這群員工,使洗車場的素質被人看貶,因此他把自家的價格降到低於市場價錢,每次有客人上前光顧時也會先告知員工的特殊狀況,清潔無法盡到完美,受到實惠的價格和老闆愛心的影響,終於聚集了一些支持的顧客,生意也越來越好。

固執的特質中使他們工作表現比一般人更優異。攝影/陳慶安

店內最小的身心障礙者小翔(化名),是老師透過網路介紹來到這裡工作,個性靦腆害羞,在工作表現卻是落落大方,乾淨俐落,毫不遜色。但在熟練的背後其實有著辛酸故事,他的父母親離婚後,父親去世,母親離家,家中經濟重擔全靠奶奶一人獨自撐起,還要照顧長年臥病在床的爺爺。身為高中生的他,為了分擔家中壓力,必須學習一技之長,讓自己可以在社會立足。

店內最小的員工榮翔由高中老師推薦過來。攝影/陳慶安

陳嵢鎮坦言,帶著身心障礙者工作確實會有較多的困難,他們可能會有尿遁、脾氣不好、害怕躲起來等問題,但他們固執的特質在工作表現中使他們比一般人更優異,另外由於陳嵢鎮的太太過去曾擔任慈善相關的工作,平時和員工溝通都由太太負責,太太總是能夠和病友們和諧相處。曾經一位員工感謝老闆在他發病期間收留他,現在能順利回歸社會、擁有家庭,陳嵢鎮笑著說:「他知道我的個性,貴重的禮物不會收,買了水果禮盒給我,我就把水果分一分給員工了」。

若是員工脾氣上了怎麼辦?陳嵢鎮無奈的笑說:「倒吸一口氣,吞下去」。攝影/陳慶安

陳嵢鎮說:「我爸爸總說我像傻牛,不會做生意」,他也希望他的下一代不要跟他一樣傻,接手他的工作。儘管現實社會殘酷,他仍舊抱持著單純的想法,遵循內心做了二十年。

面對社會現實殘酷,仍發自內心繼續堅持。攝影/陳慶安

延伸閱讀:

障友就業艱辛 陽光加油站盼做墊腳石

<

p class=”entry-title”>身心障礙者就業不易 在庇護工廠重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