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購物成狂 「剁手黨」心理病作祟

記者 林芳妤、吳昉蔚/採訪報導

購物確實會使人心情變好,同時達到放鬆和紓壓的效果,良好的購物習慣也有助於社交和增強自身對生活的掌握感,但若控制不住購買慾望,消費超出可負擔範圍,或許就成為了人人口中的「購物狂」。

導致購物狂的成因有許多種:精神疾病、人格個性問題而間接影響心理層面、衝動控制和社會比較。其中又以精神疾病所引起的尤為嚴重,如憂鬱症、躁鬱症等等。

王同學看著自己在焦慮後決定買回來的小洋裝,臉上堆滿幸福的笑容。
攝影/吳昉蔚

個人心理因素也可能是造成瘋狂購物的原因之一,例如:有些人會覺得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很重要,希望有漂亮的衣服、首飾能夠得到別人的讚美,因此需要靠購物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也有人單純因為衝動購物,知道自己有過度消費的行為,卻無法克制自己,相較於上述的精神疾病所引發的購物強迫症來說,此類症狀相對簡單易處理,可對衝動購物者進行一些行為策略,例如嚴加管控金錢,以控制他們的購物慾。

不管是誰,都會有比較的心態,因此「社會比較」也可能是購物狂的成因,因為不甘願被別人比下去,希望自己是最好的,所以在購物的同時,會因為別人有,自己不能沒有的心態,而不衡量自己是否負擔得起,一心只想把東西買手。

林同學介紹自己所購買的潮牌名鞋。攝影/吳昉蔚

很多人認為這樣的狀況多半發生在女性身上,但其實男性也不佔少數,無論男性女性,在購物前先列出購買清單、在花費上設上限,並想清楚購物原因,分析是單純想要還是真的需要,也有助於控制自己購買的慾望。平常也可以培養興趣或規律運動來分散想購物的衝動,不再當一個無節制花錢、被金錢綁架的人。

信用卡購物相當方便,不需帶現金出門,也讓結帳更快速。攝影/林芳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