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楓紅層層 教你正確區分楓香槭樹

記者 賴婕羽、陳翊瑄/採訪報導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也意味著令人期待已久的楓葉季又到來了!新北市汐止區最夯的賞楓景點——拱北殿的楓葉染紅枝頭,遍地滿是橘紅,為這裡增添一絲浪漫氣息,也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朝聖。不過大老遠跑來賞楓,遊客們對於楓葉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天氣逐漸轉冷,楓香的枝頭被染成一片橘紅。攝影/陳翊瑄

入秋時,最容易見到的變色植物為楓香和青楓(槭樹),雖然都習慣將之統稱為楓葉,但事實上,它們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植物。楓香隸屬金縷梅科,葉序為互生,樹幹帶暗褐色,具縱溝裂痕,果實呈圓球狀(萌果),有些許重量;青楓則屬於槭樹科,枝幹光滑、細小,帶綠色,葉序部分為對生,而它的果實像兩片翅膀(翅果),呈「人」字型,主要以觀賞為主。不過兩種植物皆會因為海拔高度、氣溫高低而轉紅,因此時常被大家誤認。

楓香的果實為圓球狀,帶些許重量。攝影/陳翊瑄
槭樹的果實形似兩片翅膀,呈「人」字型。攝影/陳翊瑄

知名莊園老闆鄭正國表示,從前所流傳的口訣「三楓五槭」其實不完全正確,事實上,最容易用來區分兩種植物的方式為「高度」,楓香的樹幹粗大,最高可達四十公尺;青楓(槭樹)則較為矮小,枝幹偏細。不過,楓葉究竟為什麼會轉紅呢?據農委會資料顯示,當時序進入深秋,楓葉中所含的葉綠素會不斷減少,所留在葉片裡的花青素就愈來愈多,導致楓葉由綠轉紅,而當日光愈強、溫差愈大時,葉片的顏色就會顯得更加鮮紅。

通紅的槭樹為對生,枝幹細小、光滑,帶綠色。攝影/賴婕羽

在這個微涼的季節,能夠和家人朋友們一同賞楓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不過在玩樂之餘,也不妨多多留意,究竟自己賞的是「楓香」還是「青楓(槭樹)」,除了了解關於楓葉的冷知識外,也為出遊增添一份額外的樂趣。

進入秋冬季節,各地的賞楓景點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朝聖。攝影/賴婕羽

 

延伸閱讀:

台北奧萬大 楓紅秋景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