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電子煙氾濫 台中制定自治條例12/8上路

記者 黃翎妍、簡少琪/採訪報導

電子煙在台氾濫 青少年淪癮君子

衛福部推估全台超過5.7萬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 還有不肖業者會加入尼古丁使青少年上癮,此舉造成青少年大腦永久的傷害,除了嚴重危害健康也有可能罹患精神疾病。

電子煙因時尚的外型,吸引不少青少年的注意。攝影/黃翎妍
電子煙有多種水果口味,成功吸引好奇心重的青少年,並且不易被師長發現。攝影/黃翎妍

購買管道眾多  取得輕易無管理

因罰鍰金額不高,而販賣電子煙所獲之暴利往往是罰的好幾倍,因此許多業者根本罰不怕,依然繼續販賣,導致任何人皆能輕易透過各種管道購買電子煙,無論是在夜市或專賣店皆能輕易購買到煙品,抑或是透過關係也可取得含有尼古丁的菸彈,甚至產生校園亂象,學生私底下當起電子煙賣家,開始向同學兜售電子煙,並在網路上宣傳、販賣,而同儕之間影響力大,促使越來越多青少年成為癮君子。

電子煙因取得容易,學生竟當起電子煙賣家向同學兜售(此為交貨畫面)。攝影/黃翎妍

台中實施煙管自治 六縣市完成立法

電子煙因有各種香氣,使老師也很難發現學生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因法條上未明訂電子煙相關規範,而未成年的青少年可輕易透過網購及夜市買入做使用,這讓明定18歲未成年禁止吸煙的規定成了灰色地帶。

台中市政府制定「台中市電子煙危害防治自治條例」全文計11條,預計於12月8日正式施行,來達到防範電子煙校園及法定禁煙場所遭受電子菸使用危害,近期,10月30日桃園市也三讀通過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對此,衛生福利部健康署則表示希望未來全台跟進自治條例,落實無菸環境,讓台灣人民的健康可以獲得保障,日後希望未成年的青少年們可以杜絕使用電子煙,並且遠離菸害。

衛生福利部加強宣導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希望青少年能遠離菸品。攝影/簡少琪

延伸閱讀:

校園電子菸氾濫 戕害學子健康

新型菸品興起浪潮 立委提案入法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