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你踢球我種樹 助弱勢踢出未來

記者 陳卓希、葉蔓芳/採訪報導
陳宇華笑言:「小朋友很可愛,他們把樹苗圍在一起來種,這樣樹會長不大啊!」攝影/陳卓希
以樹養球綠化社區 打造雙贏教育

「以樹養球」計劃是把種樹和支持足球發展融合,加入計劃的學校足球隊只要在比賽中踢進一顆球後,就會以孩子的名義把瀕危的牛樟樹種在校園內。

利用樹木生長過程中掉下來的樹葉和樹幹,製成精油及文創產品,當中三分之一的收益用來補助低收入家庭學生,不但能活化環境,又能夠成為循環成長的獎學金。

由於台北市普遍缺乏空地,討論一年後,「以樹養球」計劃去年底終於在文山區明道國小執行,對於計劃的期待,計劃執行長陳宇華回應:「希望賦予小朋友不只是足球員的身分,還曾經為環境保護,踢球是可以踢出一片未來。」

明道國小足球隊球員吳彥儒小心翼翼地照顧牛樟樹樹苗。攝影/陳卓希
牛樟樹進文山校園 伴孩子圓夢

在校園內一角,整片都是種有牛樟樹的草地,明道國小足球隊球員吳彥儒一邊照顧樹苗一邊笑言:「我要踢進世界。」雖然出生低收入家庭,眼看樹苗不斷長高,也激起他們對未來的期待。

樹陪伴孩子一起長大,未來學有所成回望小樹苗已經成大樹,傳承著努力付出才有收穫的精神,讓他們的足球路走得更遠。  

望樹快速收成 減輕經費負擔

不過牛樟樹生長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足球隊教練黃湘耘表示:「希望每個一年級小朋友進來時候就開始種樹,對孩子來講幫助更大、效益會更大。」

針對弱勢社群的困境,經費來源相當重要,期望日後樹苗成森林,改變孩子的命運,踢球也能踢出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