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暖心美髮廳 化身長照資訊驛站

記者 葉芽兒、許懷恩/採訪報導

 

基隆市在今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個人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長者,對長照資源分配不均的基隆市政府無疑是沈重的負擔。在資訊不流通的基隆有一間美髮廳和政府合作,成為民間的第一間暖心站,向客人宣導長照專線1966,因而受惠的客人會把關於長照專線的資訊傳出去,慢慢的一傳十、十傳百,美髮廳成了暖心驛站,解決基隆市老年人資訊不發達的困擾。

巷弄內不起眼的美髮廳 其實是長照暖心站。攝影/ 葉芽兒

基隆女子燙髮業工會理事長郭碧貞是這間暖心美髮廳的老闆,平常她會藉著與客人聊天的內容去判斷對方有沒有被長照所困,會像好友給建議一般,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推廣長照專線1966。與政府合作的郭碧貞也飽受長照之苦9年,那期間為了照顧公婆,遠門都不敢出,生活相當壓抑。因此她很能體會長年照顧家人的辛苦,在推廣長照這方面也顯得更有可信力。

早在7、8年前的1966長照1.0版本其實很不方便,服務範圍小、人力少、申請方式繁雜,需要常常跑公家機關,郭碧真無奈的說:「真的有需要的人,才沒有那些時間去跑流程,所以很多人都申請到一半就放棄了。」,當年的政府只是推出一個長照的名號,實則做半套,大多數人不太了解對有需要的家庭,能有什麼實質的幫助。不過近年來升級到長照2.0後,政府真的有拿出成績,長照的團隊越來越大,服務範圍也包羅萬象,像是到家裡煮一頓飯、改造適合長者的浴室、協助翻身、陪看醫生等等……,只要你有需求,一通電話就有專員幫你審核,而所有服務的價格也都低於市面上,以申請者可以負擔為主。

超高齡化社會是基隆市的現狀。攝影/葉芽兒

除了郭碧貞的美髮廳,她也把傳單分給其餘50個店家,邀請他們一同張貼1966的傳單,這些店家通常為美甲業、美髮業、做臉這種有聊天性質的店。其中郭碧貞的客人潘美雲剛好自家店面就有張貼1966的傳單,她表示自己很欣賞郭碧貞的行為,在餘力下能夠幫到人真的太好了。

店裡擺放的長照專線1966牌子 是郭碧貞親手用錫做成的。攝影/葉芽兒

1966的受惠者之一施千翎分享道,長照員一個月來家一趟,協助她父親復健一直到過世為止,這段期間大大的減輕她的負擔,也讓父親更有被照顧的感覺,在這之後她也想投入宣導1966的商家,用自身經驗推薦給大家。

郭碧貞擅長在幫客人剪頭髮時 確認對方是否有長照需求。攝影/許懷恩

基隆市政府結合民間業者共同推出長照1966,會比單純的買廣告更能有效益,郭碧貞起了第一個頭,期待接下來有更多人投入,長照1966走進全台灣,協助生活在水生火熱之中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