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二手化妝品捐贈 讓愛循環重展歡顏

記者 阮永綺許宇彰/採訪報導

現代人愛美趨勢已是潮流,化妝品及保養品已成為大部分人的生活必需品,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經貿研究,台灣藥妝市場每年銷售額可達2,000億元。令人好奇,消費者所購買的化妝品,真的都能全部用完嗎?化妝品若不能使用完,很可能囤積或造成浪費,其實這些二手化妝品除了直接丟棄外,還能作為禮物送給有需要的人。

台灣藥妝市場每年銷售額可達2,000億元。資料來源/香港經貿研究、素材/pngtree、製圖/阮永綺

公益團體「她渴望」,會在網路上號召大家捐出用不到的化妝品,整理包裝後帶入各基金會與慈善機構,舉辦受眾為弱勢婦女的化妝教學活動。「她渴望」創始人陳衍綸表示,捐贈化妝品的年齡層大約為20至40歲的上班族或學生,透過i郵箱寄送或直送協會,曾經包裹數量最多高達三千多個,數量相當可觀。她渴望幫助對象包含:清貧、受暴、外籍、高齡婦女及新住民等,公益彩妝活動除了送婦女們化妝品外,也請專業彩妝師進行教學,最後請專業攝影師為她們拍漂亮的照片。

根據她渴望協會的資料統計,平均每年收到的化妝品,包裹數量可達約700多箱,最多一年內,可收到3000箱的化妝品捐贈。資料/香港經貿研究統計、製圖/阮永綺

曾經身為活動受惠者的志工劉爽說,自己從內地嫁來台灣,剛來的時候生活很困苦,甚至遭到歧視,讓她非常難過,直到參加了她渴望的公益彩妝活動才重新找回快樂。劉爽表示,參加完活動後自己深受感動,決定投身加入志工行列,希望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

她渴望創始人陳衍綸教志工們如何篩選出品質尚可的睫毛膏。攝影/阮永綺

二手化妝品整理活動中,協會會把募集到的化妝品,經由志工團隊的篩選、整理、消毒、包裝,每一包化妝品中會讓保養品與彩妝品品項皆齊全。陳衍綸表示,協會若有缺哪項化妝品,會寧可購買補齊,也不願意讓參加活動的人有缺少任何化妝品品項。而化妝品的衛生問題不必擔憂,眼影盤皆會經過散粉的擦拭、消毒;口紅會將最頂端使用過的部分切掉,讓化妝品在最好的狀態下送出。

志工細心清理、消毒眼影,整理好後像新的一樣。攝影/阮永綺

來到新北市三峽區的母親節活動,各里的模範媽媽將接受公開表揚與頒獎。協會志工將整理好的化妝品帶給現場的媽媽,由幾位彩妝師志工協助媽媽們化妝。專業彩妝師葉純良說,這些媽媽今天非常用心的為活動做準備,先吹整好髮型、挑選好看的衣服,前來現場化妝,會發現其實這些媽媽其實也有想被看到的慾望。

媽媽們不是不愛美,只是為了家庭辛苦了大半輩子,難得打扮自己準備頒獎。有的媽媽上一次化妝是結婚時、有的甚至從來沒化妝過。

另外,她渴望協會與桃園市勵馨基金會也合辦了一場專為外籍婦女所開設的彩妝課程。勵馨基金會的社工莊紋欣分享,舉辦此活動的核心目的是讓一工們可以暫時遠離工作壓力好好放鬆,同時希望能幫助他們探索興趣。

其中,來自印尼的外籍學員Marry,參加過多場公益彩妝活動,從中確立想繼續學習化妝的目標。Marry剛來台工作時境遇刻苦,遇到會暴力相向的雇主,好在有各個機構的協助,她才得以脫身。現在的她不但考上了台灣大學,甚至準備考取美容美髮的證照,夢想未來能回印尼的故鄉開一間屬於自己的沙龍,並期許能協助當地經濟條件不好的孩子。

劉爽說,不論男女老少都有變美的權利,化妝能讓人找回自信,真的是非常有意義與愛心的活動,公益彩妝不僅能有效減少廢棄化妝品對環境的汙染、扶持清貧學生完成夢想,更讓弱勢的婦女找回屬於自己的春天。

 

延伸閱讀:

疫情下銷售量下滑 唐寶寶努力逐夢想

障友就業艱辛 陽光加油站盼做墊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