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半農理想國 深溝村的守護者

記者 吳晨榕、林東慧/採訪報導

宜蘭農村的青年外流和人口老化的情況嚴重,日益加劇的問題正侵蝕著這塊土地。然而,在員山鄉的深溝村,一群有夢想的農夫,正在努力打造一個新的農業生態系,希望能夠復興逐漸失去勞動力的農村。

近年來,宜蘭縣的人口數持續下降,年輕人外流尤為嚴重。根據宜蘭縣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從民國85年起,總人口數開始下降,從民國105年截至111年,更是流失將近兩萬人。

從《宜蘭縣人口數統計資料》可以看出,從民國85年起,總人口數持續下降。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民政處製圖/吳晨榕

穀東俱樂部」的創辦人賴青松,夢想是成為一位農夫。從日本留學歸國後,他舉家來到了妻子的故鄉,宜蘭。不過,他很快發現到傳統農民的種植方式容易受到天災、市場等的風險,產生收益不穩定的問題。於是,賴青松成立了「穀東俱樂部」,引進日本的共同耕作概念。

賴青松小時候曾在「農村」留學過,因此長大後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農夫。攝影/吳晨榕

透過俱樂部,農民可以預付認穀,共同承擔天災風險,降低種植風險。同時,也提供田間管理服務,協助農民維持田地管理,從而獲得穩定收入。

賴青松引進日本共同耕作概念,打造「穀東俱樂部」。攝影/吳晨榕

除此之外,也能讓消費者預約訂購農作物,最後將農作物平均分配給每一位顧客。這樣做不僅能夠給予市場最新鮮的農作物,還能夠促進消費者和農民之間的交流。

不過,賴青松也提到,「我發現村子裡面,我還是最年輕的農夫,農夫越來越老,能夠找到的幫手越來越少。」他看見深溝村青壯年外流以及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這不但影響到農村的勞動力,也對農業永續造成不少威脅。

因此,他找到前宜蘭縣農業處處長楊文全,創立「倆佰甲新農育成平台」。倆佰甲新農育成平台是一個為農村青年提供技術培訓和資源支持的平台。在這裡,想嘗試耕作的人們不但可以學習到農業知識和技能,也能夠獲得種植、銷售等方面的支持。因此,許多青年通過這個平台,開始自己的農夢。農夫李堃滄和鄭永昇都是通過倆佰甲平台,才開始了自己的農業生涯。

前宜蘭縣農業處處長楊文全,創立「倆佰甲新農育成平台」,協助新農夫進場。攝影/吳晨榕
農夫李堃滄(左)和鄭永昇(右)都經由倆佰甲的協助開啟農業生涯。攝影/吳晨榕

農夫李堃滄原本在社區大學從事行政工作,但他對於農村生活的渴望依然存在。只因一次偶然的下田機會,李堃滄便從此愛上了腳踩土地的感覺。他認為,比起在辦公桌前工作,在田地裡揮灑汗水更讓他擁有無比扎實的感受。最終,李堃滄辭去工作,決定到深溝實現自己的農夢。

農夫李堃滄正在竹筍田裡插秧。攝影/吳晨榕
農夫李堃滄原本在社區大學工作,但內心仍渴望回歸農村,於是他辭去工作,到深溝實現自己的農夢。攝影/吳晨榕

農夫鄭永昇原本則是竹科的工程師,但工作的單調讓他感到空虛因此,他決定棄業從農,回到故鄉宜蘭老家成為一名蓮藕農夫,並試圖充實生活的意義。鄭永昇表示,農夫的生活雖然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但也讓他感到非常踏實。

農夫鄭永昇正在介紹剛插秧完成的蓮藕田。攝影/吳晨榕
在竹科擔任工程師多年的鄭永昇棄業從農,回到宜蘭老家,成為一名蓮藕農夫。攝影/吳晨榕

穀東俱樂部和倆佰甲新農育成平台的成立,不僅讓農民得到更穩定的收益,也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農業,成為宜蘭鄉的村新興力量。

新農章品喬也表示,透過倆佰甲平台,可以協助像他一樣沒有務農經驗的都市人,放心地在此從事農業活動。

新農章品喬正在介紹她的田地,分享即將要收成的喜悅。攝影/吳晨榕

深溝村的美好並不是來自於風景,而是來自於那些默默守護這片土地的人們。正是因為這群人的存在,替這個小村莊注入了活力與生機。他們,就是深溝村最寶貴的資產。

這些默默守護深溝村的人們,就是這個小村莊最珍貴的寶藏。攝影/吳晨榕

延伸閱讀:

青農返鄉救老化 農業薪火永不滅

土地 資金 通路 青農夢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