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台日交流珊瑚復育 盼重現海底美景

記者 黃宇、尹湘涵/採訪報導

新北市東北角卯澳灣內正在進行「海洋造林-珊瑚復育」的計畫,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台達電及民間團體志工攜手努力,共同維護珊瑚資源。今年台達電與海科館合作,在基隆市舉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希望透過展覽展示生態與藝術的關係,重新展現人類對大自然的責任。

參展民眾對水缸內的珊瑚充滿好奇心。攝影/尹湘涵

國立海洋大學環境與生態研究所在新北市貢寮區認養一處九孔池,進行珊瑚復育的研究計畫,從珊瑚幼苗的培育到移植至九孔池中後的照護觀察,全部一手包辦,希望透過科學研究的方式,成功復育珊瑚。

國立海洋大學珊瑚農場研究員邱顗陵表示,研究團隊長期都有跟沖繩的復育中心合作,研究人員可以直接到當地探訪學習,進一步做更細節的討論,把沖繩當地的復育方式帶回台灣,但因為環境及氣候不同,研究人員必須因地制宜,不斷將復育方法調整改進,才找到適合東北角海域養殖的方式。

珊瑚基座的作用是穩固珊瑚苗,會加入再生材質的牡蠣粉製成,並結合藝術品成為地景裝置。攝影/尹湘涵

日本沖繩群島周圍環繞著清澈溫暖的海水和豐富的珊瑚礁,而有「珊瑚村」美名的恩納村,擁有自己的珊瑚復育中心,在1998年,沖繩漁民金城浩二先生在出海時發現,因為聖嬰現象導致海水溫度上升,導致島嶼周遭的珊瑚大量白化,回去之後並帶領恩納村的居民積極展開珊瑚礁保護工作,2003年成功將人工養殖的珊瑚放歸大海。

隨著時間的演變,透過與沖繩大學及琉球大學合作,他們不斷改善珊瑚礁保護工作,創立恩納珊瑚復育中心(Okinawa Diving Service Lagoon)提供民眾體驗種植珊瑚的課程,成功實現觀光與海洋教育的結合。

恩納珊瑚復育中心有五彩繽紛的珊瑚標本,讓觀光客一睹珊瑚之美。攝影/尹湘涵

恩納珊瑚復育中心復育人員池野正一表示,珊瑚礁雖只佔了海洋面積的0.2%,卻佔了整個海岸線的16%,在海洋生態系中,約有25%的海洋生物在珊瑚礁中居住,珊瑚礁提供生物產卵及育苗的場地、是海岸線天然的防波堤,池野正一希望海洋保育能夠從你我身邊做起,不碰觸海底的活珊瑚、學習有關珊瑚棲地的相關知識以及持續關心瀕危珊瑚礁的狀況,以保護沖繩的海洋生態環境。

將珊瑚幼苗以鐵絲固定在石膏上,放入養殖池後,等到牠們長大便能回歸海洋。攝影/尹湘涵

新北市政府執行「海洋教育保育推廣計畫」,每年的寒暑假期間,在新北市貢寮區舉辦「珊瑚小學堂」的課程,由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的研究員們帶領小朋友體驗種植珊瑚。

另外在基隆市海科館的展覽當中,也有認養珊瑚及種植體驗,由山海天使協會秘書長陳映伶所帶領的天使老師們,為大小朋友進行解說導覽,透過有趣的課堂學習,科普珊瑚的生長環境及特性,再讓民眾親手體驗種植珊瑚。珊瑚媽媽陳映伶表示,希望能夠透過親手種植,讓民眾感受到自己也能真正為海洋盡一心力,讓這份保育之心更有意義。

珊瑚小學堂讓小朋友在動手培育之餘,也能獲取珊瑚相關知識。攝影/尹湘涵
選珊瑚、分枝、黏合,全部由小朋友親自完成,以實現海洋教育的目標。攝影/尹湘涵

延伸閱讀:

隱形的珊瑚殺手 防曬乳液藏危機

台灣珊瑚產業沒落 工藝與保育的存亡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