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照顧咖啡館關懷長照者 暖胃也暖心

記者 錢夏立、黃璽恩/採訪報導
廢棄空屋轉型 成照顧咖啡館

暖黃的燈光和明亮寬敞的空間,這裡是復華照顧咖啡館,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健順養護中心承辦,家總副主任張筱嬋笑言,復華照顧咖啡館曾是稅捐稽徵處宿舍,後來成為廢棄空屋,而現在轉型成多功能的長照中心,一樓的照顧咖啡館也成為照顧者可以忙裡偷閒、好好休息的空間。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笑談咖啡館落成故事。攝影/錢夏立
提供喘息咖啡 專屬小確幸

除了中午長者的用餐時間外,下午時段復華咖啡館開放一般民眾進入,乾淨舒適的空間讓社區居民能夠度過午後悠閒時光,還能享用香醇的咖啡和簡單的甜點。特別的是,復華照顧咖啡館提供「喘息咖啡」給長照者們,一杯只要五十元,讓長照者能暫時緩下照顧的疲憊,喝杯暖心的咖啡,而這也成為專屬長期照顧者的小確幸。

照顧咖啡館提供喘息咖啡給長期照顧者。攝影/錢夏立
整合資源與資訊 咖啡館提供協助

照顧失智父母親邁入第十三年的蔡秉寰提及,照顧過程中最疲憊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的無措感,是家總協助他找到社工、營養師和居家護士等資源,並帶他到照顧咖啡館好好休息。一樓的咖啡館整合並推廣長照相關資訊,許多能夠使用的資源都被清楚的寫在座位旁的黑板上。

除此之外,復華照顧咖啡館也可以預約長照教練學習「長照1234」,還有志工培訓及重返職場訓練等課程。蔡秉寰笑稱是照顧咖啡館的中途實習計畫讓他重拾對工作的成就感,也不再侷限在家中環境,自己更有了喘息時間。

復華照顧咖啡館成為長照者休息空間。攝影/錢夏立

復華照顧咖啡館是社區的長照情報站與服務基地,給予長照者幫助,也讓長照更貼近生活。

  長照1234

  1. 工具:運用長照資源地圖
  2. 電話:長照專線1966、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3. 步驟:盤點資源、盤點資產、家庭會議
  4. 包錢:運用加總「長照4包錢」服務試算系統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