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山域事故頻傳 做足準備保平安

記者 張軒綺、陳榆潔/採訪報導

每逢假日總能看見山上有許多民眾,有家庭出遊的也有跟團前來的,登山儼然成為台灣人的一種休閒運動。小從步道走起,大則挑戰百岳,擁有豐富地形的台灣,是登山客們夢中的寶地。

假日能經常看見民眾攜伴登山的身影。攝影/陳榆潔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數據顯示,近年來台灣發生的山難事故頻繁發生,入山民眾增加的同時事故發生率也同步升高,如何有效的減少意外,入山的事前準備尤其重要。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迷路為山難主因。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製圖/張軒綺

正確的服裝跟裝備是順利登山的一大條件,長袖衣褲能夠保護四肢並有保暖功效,後背包則能將裝備重量平均分配在兩肩,有效減輕身體的負擔。另外,行進間務必適時地補充熱量及水分,妥善分配體力,不該為了追求速度而做超出自身能力的行為。

帽子和後背包,是大多數民眾登山的必備裝備。攝影/陳榆潔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搜救委員會教練團總召黃枝萬表示,民眾登山時最好是結伴同行,遇到困難時才能互相照應,挑戰不熟的地形時,可以尋找當地的嚮導帶隊,若是不幸遇難,應立即撥打報警電話並原地等候救援,千萬不可擅自移動,手邊有器材便進行衛星定位,方便救難隊作業。 

臉書社團上常有民眾貼出登山行程,廣邀山友一起結伴登山,然而在不瞭解雙方體能的情況下,常出現步調不一致而落單遇難的情形,和信任的同伴一起登山,也是對自我的一種保護。

民眾在社團貼出資訊,邀請山友結伴登山,卻因彼此不熟悉,容易落單遇難。照片翻攝/爬山揪團爬山臉書社團

近年來有許多山友大力推廣離線地圖,在手機上下載好登山路線,就算沒有網路也能使用,離線地圖會顯示正確的路線並同步記錄使用者的足跡,甚至能記錄每一次的登山活動,並分析出個人登山數據,不僅減少迷路的可能性,也讓登山變得更安全。 

離線地圖能夠顯示正確路線,並且記錄足跡。照片翻攝/Hikingbook-陪你一起安全登山

不需具備專門技術也能登山,走到戶外觀賞風景或是挑戰困難重重的地形都各有風味,但務必做足事前準備,保護自己也不造成他人負擔。

登山前需注意的事項。資料來源/健康遠見- 對身體好!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製圖/林佳穎

延伸閱讀:

 你在爬黑山嗎?台灣登山環境限制重重

疫情期間瘋登山 潛在危險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