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保育樹木新觀念 鮮為人知攀樹師

記者 萬修懿、龍品伃/採訪報導

攀樹高技術 修樹新專業

大部分的人都有聽過攀岩這項運動,但你知道攀樹是什麼嗎?這是一項極具難度的專業技能,並且可以考取證照,成為一名專業的攀樹師。翁恒斌是全台灣第一位攀樹師,在2015年時遠赴香港上課、考證照,並且在回國後創立公司,近年來致力於推廣攀樹活動以及山林保育。

翁恒斌一開始會接觸到攀樹是因為興趣使然。原本就很喜歡從事戶外活動的他,某次在朋友的帶領下接觸到攀樹活動,從此便深深的被吸引。為了能在攀樹的過程中更佳的保護到樹木以及自身安全,於是決定好好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當時在台灣並沒有考核攀樹師證照的相關機構,所以他是出國去到香港進行上課及考核。後來也把興趣結合工作,成為全職攀樹師。

翁恒斌在進行神木的攀樹活動。照片提供/翁恒斌

正確修剪方式 有效保護樹木

攀樹師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修剪樹木,在台灣的都市裡有許多的樹木,稱之為「都市林」。樹木在生長的過程中,樹枝或是枝幹都可能會因為自然淘汰、腐爛而掉落,也可能是因為遭受自然風災或人為損害導致樹木受損。在都市中的樹木在面臨這些情況都必須要進行適當的修剪,否則萬一掉下來可能會砸到人,對民眾生命安全造成影響,以及財產的損失。

然而樹木通常都高大,傳統方式需要出動機械才能進行修剪,但並非所有場域機械都能進入。像是社區的中庭大樓、校園、公園內等環境,大型機械沒有空間可以進入,就必須仰賴人力修剪了。其實樹木定期進行適當的修剪更有利於生長,可以去除過多不必要的雜枝可以減少水分蒸發,而正確的修剪可以讓樹木在被修剪的情況下,也能保有原本接收到陽光的樹葉面積,不影響光合作用的進行。

攀樹師進行樹木修剪工作。攝影/龍品伃
攀樹師在樹上修剪掉不必要的雜枝。照片提供/翁恒斌

在過去修樹進行時通常為了省時省力或是省經費,都會一次性的進行大量的修剪,並且修剪的人也不一定具有正確的相關知識。但這樣隨意的進行修剪就會傷害到樹木,現在台灣也有訂定《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等相關法規禁止這樣隨意的大量修剪。

目前全台灣只有39位攀樹師,人數相對較少的原因,除了因為攀樹還是存在著高風險,此外考試很難通過也是原因之一。考試時必須在三十分鐘內完成高難度的動作,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還有礙於傳統刻板印象的影響,即使人工修剪比起機械方式更能保護到樹木,使用成本也差不多,但台灣目前還是不太盛行。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曾檉銳就表示,機械修剪樹木並沒有辦法像人工這麼細緻且全面的修剪,有時候也可能受限於空間,必須把健康的樹枝先修剪掉才能接觸到裡面需要修剪的地方,這樣會使原本完好的樹枝白白被剪掉,也對樹木造成傷害。

必須要確認樹幹承重才能開始進行攀樹。攝影/萬修懿
人工修樹可以修剪掉的樹枝量其實也很大。攝影/龍品伃

雖然現在攀樹師還不是一個廣為人知的職業,但他們都在透過自己的力量為台灣的樹木保育盡一份心力。人工修樹其實可以修剪的樹枝量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希望更多人能重視這件事,讓樹木可以得到正確的修剪。

樹木不僅僅是提供民眾乘涼休憩的庇蔭,更重要的是可以進行光合作用改善空氣,和生活以及環境息息相關。因此更需要增進保育以及愛護樹木的觀念,讓樹木和環境永續共生共存。

攀樹課程中學員們學習攀樹技能。攝影/萬修懿

延伸閱讀:

民眾化身啄木鳥 開啟樹木保育大門

廢木再利用 路樹枯枝打造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