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扶輪視障公益路跑 募捐善款籌年菜金

記者 李昕、林霈騰/採訪報導

天才剛亮起,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已帶領一群視障朋友熱身完畢,即將展開長達二十公里的晨跑,為年底的路跑環台做好準備。藉由陪跑員的指引,以及牽繩的輔助,視障朋友即使身懷不便,也能一圓路跑環台的夢。

視障跑者陳南廷表示,「志工會陪我們跑,然後鼓勵我們出去,出來跑步會改變我的作息,也讓我的健康有明顯的進步。」對視障人士而言,加入晨跑不僅可以提升體能,適當地與外人接觸、相處,對日常生活也有加分效果。

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於年底舉辦視障環台活動,並固定在每周日進行練習。攝影/李昕

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提倡運動與公益,除了在周日陪同視障人士晨跑,也定期舉辦視障環台路跑,如今已邁入第五屆。此活動不僅是鼓勵眾多視障朋友挑戰自我,同時也幫助家扶中心,協助弱勢團體募集愛心年菜。

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祕書賴冠儒指出,「我們的目標是5000份年菜,在去年募得了快4000份。」在運動與公益兩相結合下,扶輪社期盼視障族群踴躍參與戶外活動,成功地為弱勢團體發聲,也吸引外界共同響應。

團隊在開跑前會帶視障跑者做充分的暖身。攝影/李昕

跑步是容易入門的運動,但對於視障朋友來說卻是不小的挑戰,所幸有經過長時間專業訓練的陪跑員,讓視障人士在運動時無後顧之憂。而在旁陪跑時,陪跑員不但要留意車水馬龍的路況,也要注意視障朋友的健康狀態,以維護彼此的安全。

對此,陪跑員林小文說,「我們要注意眼睛看得到的障礙物,無論是凸起、下坡,或者是出現路人跟車子,得判斷會不會影響到他的左右。」

視障者平時生活中有許多地方需要他人協助。攝影/李昕

相較於一般民眾,視障朋友的行動能力略為不足,無論是駕駛車輛或搭乘交通工具,皆應留意周遭環境,多加包容視障人士,且適時地給予幫助。在公益團體的努力之下,也期盼大眾能夠更加重視弱勢族群的權益,一起打造友善的環境。

陪跑員透過繩子為視障跑者指引方向。攝影/李昕

 

延伸閱讀:

不向黑暗妥協 視障生陳少傑勇敢追夢

雙連快樂學堂開跑 助盲友連結社會

志工伴「星兒」路跑 助社會認識自閉症